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及考试大纲暂已出版

2023-05-24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2023年一级建造考试教材及考试大纲暂已出版,请学员积极复习。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

#

(2023年版)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撰写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审定

#

目录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编制说明 #

大纲编码说明

#

考试说明

#

《建设安装工程经济》科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科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建筑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铁路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公路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航空机场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港口与航道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水务水电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煤业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电气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市政公用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通讯与广电安装工程)课目考试大纲(请点击下载)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 #

编制说明

#

根据原人事部和建设部印发的《建造师执业资格机制暂行规定》(人发[2002]111号)、《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施行方法》(国人部发[2004]16号)和《关于建造师资格考试相关课目专业类型调整有关问题的通告》(国人厅发[2006]213号)的规定,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编撰执委会于2023年4月起对2014年公布的《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进行了再次修订,并于2023年2姨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定通过。

#

执业资格考试是对执业人员实际工作能力的一种考评,是人才选拔的过程,只是知识水平和综合素养增加的过程。考试大纲是考试命题的指导性文件,是建设安装工程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备考复习的根据。这次考试大纲的修订依照“以素养检测为基础、以安装工程实践内容为主导”的指导思想,坚持“与安装工程实践相结合,与考试命题工作相结合,与考生反馈意见相结合”的修订原则,力求在素养检测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对考生实践能力的考评,着力选拔出具备较差理论水平和施工现场实际管理能力的人才。 #

考试大纲分“综合大纲”和“专业大纲”两部份。综合考试牵涉的主要内容是建造师在建设安装工程各专业实际工作中还要把握的通用知识,它在安装工程总承包及施工管理各个专业安装工程实践中具备一定普遍性。综合大纲包括《建设安装工程经济》《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3个课目。

#

专业考试牵涉的主要内容是建造师在专业建设安装工程实际工作中还要把握的专业知识,它在安装工程总承包及施工管理各个专业中的利用较为单一、有较强的专业性。专业课目大纲《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共分建筑安装工程、公路安装工程、铁路安装工程、民航机场安装工程、港口与航道安装工程、水利水电安装工程、矿业安装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市政公用安装工程、通信与广电安装工程10个专业。

#

本大纲中难免有不健全之处,请批评见谅。 #

大纲编码说明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对专业、级别以及章、节、目、条用编码的方式表示,编码宽度为8位。详细说明如下:

#

●第一位为级别代码,用“1”或“2”表示,“1”表示一级,“2”表示二级。

#

●第二位为专业代码,用字母表示,分别为:

#

建筑安装工程…………A铁路安装工程…………B

#

公路安装工程…………C航空机场安装工程……D #

港口与航道安装工程…E水务水电安装工程……F #

煤业安装工程…………G电气安装工程…………H

#

市政公用安装工程……K通讯与广电安装工程…L #

综合课目…………Z

#

●第三、四位为章代码,用“10、20、30、41、42、43”表示,分别为:

#

“10”——《建设安装工程经济》;

#

“20”——《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 #

“30”——《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41”——××工程技术; #

“42”——××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

“43”——××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

●第五位为节代码,用“0~9”表示。

#

●第六、七位为目代码,用“00~99”表示。 #

●第八位为条代码,用“0~9”表示。

#

考试说明 #

为了帮助广大应考人员了解和熟悉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内容和要求2023年一建考试大纲,现对考试的详细问题说明如下: #

一、考试目的 #

建造师是以专业技术为借助、以安装工程项目管理为主的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养较高的专业人才。建造师既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也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为了检测安装工程总承包及施工管理岗位人员的知识结构及能力是否达到以上要求,国家对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施行执业资格考试。

#

二、考试性质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设定的准入性考试。通过全省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授统一印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经注册后,可以建造师的名义兼任建设安装工程总承包或施工管理的项目主管,可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也可从事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总监部委规定的其他业务。 #

三、考试内容及考题类别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分综合考试和专业考试,综合考试包括《建设安装工程经济》《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三个课目,这三个课目为各专业考生会考课目。专业考试为《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该课目分建筑安装工程、公路安装工程、铁路安装工程、民航机场安装工程、港口与航道安装工程、水利水电安装工程、矿业安装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市政公用安装工程、通信与广电安装工程10个专业。考生在报考时按照工作还要和自身条件选择一个专业进行考试。 #

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分为4个半天,以纸笔作答形式进行。考试课目、考试时间、分值、题型如下:

#

建设安装工程经济,考试时间2个小时,满分100分; #

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考试时间3个小时,满分130分; #

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考试时间3个小时,满分130分;

#

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时间4个小时,满分160分。 #

考试题量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案例剖析题、实务操作题等。 #

四、报名条件

#

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具有下述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出席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4个课目考试:

#

(一)取得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学院本科文凭,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

(二)取得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学院硕士文凭,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

(三)取得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结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

(四)取得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2023年一建考试大纲,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

(五)取得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从事建设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

五、免试部份课目条件

#

符合上述报考条件,于2003年12月31近日,取得原建设部颁授的《建筑业企业一级项目总监资质证书》,并符合下述条件之一的人员,可免试《建设安装工程经济》和《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2个课目,只出席《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2个课目的考试。

#

(一)受聘兼任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 #

(二)具备安装工程类或安装工程经济类高校本科以上文凭并从事建设安装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满20年。 #

六、考试方法

#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推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机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组织推行,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考试,考试时间通常为每年的第三季度。 #

考试时间分为4个半天,以纸笔作答形式进行。《建设安装工程经济》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小时,《建设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和《建设安装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专业安装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考试时间为4小时。 #

考试成绩推行周期为2年的滚动管理,出席4个课目考试的人员应当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4个应试课目,方能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免试2个课目的考生应当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课目,方能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

官网原文: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QQ:190726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