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市政工程案例重点(13)

2011-07-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市政工程案例重点(13) #

420140城市道路工程季节性施工质量控制 P211

#

     1、城市道路工程雨期施工准备:
     1)以预防为主,掌握天气预报和施工主动权。
     2)工期安排紧凑,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3)做好排水系统,防排结合;
     4)准备好防雨物资,如篷布、罩棚等;
     5)加强巡逻检查,发现积水、挡水处,及时疏通。
     2、城市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求:
     1)土路基:有计划地集中力集,组织快速施工分段开挖,切忌全面开花战线过长
     挖方地段要留好横坡,做好截水沟。坚持当天挖完填完压完,不留后患。因雨翻浆地段,坚决换料重做。路基填土施工,应按2%~3%的横坡整平压实,以防积水。

#

     2)基层:对稳定类材料基层,应坚持拌多少铺多少压多少完成多少。下雨天来不及完成时,要尽快碾压,防止雨水渗透。
     在多雨地区,①应避免在雨期进行石灰土结构层的施工;②石灰稳定中粒土粗粒土时,应采用排除表面水的措施,防止集料过分潮湿,并应保护石灰免遭雨淋
     ③雨季施工水泥稳定土,注意天气变化,防止水泥混合料遭雨淋。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水泥混合料应尽快碾压密实。路拌法施工时,应排除下承层表面的水,防止集料过湿。
     3)面层:沥青面层不允许下雨时或下层潮湿时施工。(如遭雨淋要扔掉)。应缩短施工长度,加强工地现场与沥青拌合厂联系,应做到及时摊铺及时完成碾压
     3、城市道路工程冬期施工准备:
#

     1)在冬期施工中,即要防冻,又要快速,以保证质量;
     2)科学合理进行施工部署,尽量将土方土基项目安排在上冻前完成
     3)做好防冻覆盖和挡风、加热、保温工具等物资及措施准备。
     4、城市道路工程冬期避害措施:
     1)以昼夜平均气温连续10d以上低于-3℃时为冬期。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路基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得大于10c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2)基层:石灰及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粒料)类基层应在基层施工时向基层材料中掺入防冻剂。级配砂石、级配碎石施工,应根据施工最低温度洒布防冻剂溶液,随洒布,随碾压。
     3)沥青混凝土面层:(06考过案例)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合料面层禁止施工次干路及其以下道路在施工温度低于5℃时,应停止施工粘层透层封层禁止施工。必须进行施工时,适当提高拌合、出厂及施工温度。运输中应覆盖保温,并应达到摊铺及碾压温度要求。下承层表面应干燥、清洁、无冰、雪、霜等。施工中做好充分准备,采取“快卸、快铺、快平”和“及时碾压、及时成型”的方针#
     4)水泥混凝土面层:搅拌站应搭设工棚或其他挡风设备,混凝土拌合物的浇筑温度不应低于5℃。当昼夜平均气温在5℃~-5℃时,应将水加热后搅拌,需要时还可以加热;混凝土板浇筑前,基层应无冰冻、不积冰雪,拌合物中不得使用带有冰雪的砂、石料,可加防冻剂早强剂搅拌时间适当延长;采用紧密工序、快速施工、覆盖保温等措施,冬季养护时间不少于28d
     5、P212页案例,问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1)由于施工工期紧,建设方施工过程中发生以下事件:要求7月份雨季路基工程全线同时开工;
     答:做法不正确。雨季路基工程施工时应有计划地集中力量组织流水段快速施工分段开挖,切忌全线开工或战线过长。挖方地段要留好横坡,做好截水沟。坚持当天挖完、填完、压完,不留后患。

#


     因雨翻浆地段坚决换料重做。路基填土施工,应按2%~3%以上的横坡度整平压实,以防积水。
     2)项目部总工工程师结合现场情况的变化,对原施工组织设计中模板支架方案进行了变更,并编制了变更方案,报公司技术科,经技术科长批准许实施;
     答:做法不正确。公司技术科是参与施工组织设计评审的科室之一,其科长无权审批施工组织设计变更,正确的做法是报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
     3)对于现浇钢筋砼七孔连续梁,项目总工工程师组织了钢筋、模板、混凝土、架子多工种的联合技术交底,由施工员代表各接受交底方,在施工技术交底记录上签了字。
     答:做法不对。技术交底的对象是钢筋、模板、混凝土、架子工。他们是接受交底人,应由这些工种的班、组长签字,施工员不能代替签字。
     4)预应力孔道摩阻值测试报告中,给出了测定结果,施工员拿到报告后认为可以继续施工,决定继续张拉;
     答:应力孔道摩阻值测试报告中给出的孔道摩阻值属技术参数,按规定“由使用单位技术负责人对参数进行判别,签字认可”。施工员没有资格处理这项数据,应有项目技术负责人来判定。

#


     5)上部结构预应力施工时,看到拉应力已达到设计值,施工员随即决定停止张拉。
     答:做法不正确。预应力筋采用应力控制张拉时,应以伸长值进行校验,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的差值应控制在6%以内,方能停止张拉。 #

责编: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