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公路造价管理应用

2010-06-04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摘要:本文在阐述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现状的基础上,根据公路工程的特点,从战略发展观出发,分别从环境以及系统实施方案着手,研究了公路造价管理的信息化的设计,同时进行了相应的可行性分析,最后展望了公路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公路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字:公路造价;信息化;管理
    前言 
    随着公路建设市场的形成发展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公路造价信息工作应运而生。我国的工程造价信息工作在20世纪 80年代末开始起步,它是伴随着定额管理到工程管理的过渡变革。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兴起,各地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各专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以及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单位根据信息技术的特点对工程造价信息的收集、加工、发布的手段和形式进行深入而有益的探索,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系统。 
    1、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主要问题 
#

    1.1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在计算机信息时代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造价管理的生存空间、发展空间不能脱离网络而发展,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随着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推广应用,计算机已广泛用于工程项目造价信息的收集、造价的预算、造价计划和造价控制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是为造价管理服务的,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形式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它的发展要满足不同层次,包括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的需求,具有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存储、更新和维护功能。同时它的发展还受到信息技术的制约,目前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实施只能是基于成熟的信息技术。我国目前的信息技术从满足于公路管理的角度来看,已经较为足够了,但是从长远和发展的角度来看,仍然不足,需要不断创新;同时,现阶段信息技术与公路造价管理的结合程度仍显得极为不足,因此公路造价管理的重心应该在于如何利用信息领域已有的技术,结合造价管理自身的特点,使之能更加方便、科学合理的为工程造价管理服务。 
    1.2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问题目前,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基础层和技术支撑层的建设已有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但业务层和管理层的建设相对落后,已成为造价管理信息化发展的瓶颈。概括来看,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
    (1)工程造价信息资源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由于缺乏工程造价信息资源管理的基础标准,各个参与造价管理的行业、部门之间数据交流、共享缺乏统一的标准,影响对工程造价信息的协作开发和利用。 
    (2)工程造价信息综合管理体系尚未建立由于缺乏有效的协调和沟通,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内部信息管理系统,与业务伙伴或用户间的信息共享、信息交换,综合处理信息系统还没有开发出来,造价信息管理的层次不高,管理手段较为单一,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 
    (3)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比较薄弱适合工程造价当前业务和近期发展要求的信息设备、通信网络、数据库和支撑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仍在探索之中,由于缺乏相应的标准,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速度和规模都受到很大影响。 
    (4)缺乏协作,资源分散,低水平重复建设多。现在的造价管理信息化工作,基本上是各单位自行其是,由于没有统一协作,使得资源分散,信息化建设水平低。许多单位建立了网站,却无力维护,导致网站贫乏。如果把这些单位的资源整合起来,统一建立一个网站,网站的规模可以做大,内容可以更丰富。 #p#分页标题#e# #
    2、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战略 
    2.1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战略的特征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战略包括两部分内容,即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开发战略和造价信息服务战略。现代社会中信息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也必须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实现其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实现必须要有管理信息系统来支持。 
    2.2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战略环境分析作为外部环境,世界发展的趋势己变成市场全球化、需求多元化、竞争激烈化和战略现代化。我国加入WTO后,公路建设市场已纳入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国内项目的国际化趋势已不可阻挡。按照WTO的规则和国际惯例,市场的作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一变化激发出公路工程的参与主体对不同层次、种类的工程造价信息的极大需求。同时WTO的非歧视原则也要求公开公路建设市场的信息,以形成一个“统一、开发、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因此对公路工程造价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存储、分析,建立符合各种层次需要的造价信息系统是提高我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应对WTO的客观要求。 
    从内部环境分析来看,现行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存在许多弊端,己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  #
    3、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战略实施 
    3.1 造价管理系统实施方案确定系统的建设目标是系统设计的前提和基础,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如下功能:系统维护管理(对系统安全、运行进行管理和维护。其中包括用户登录、权限管理、造价资料的备份、恢复);造价数据存贮系统(以界面形式输入或以EXCEL表形式、文本书件形式导入造价文件);造价文件运行系统(对系统中未存储的前期估、概、预算造价文件用造价数据盘链接其它系统来生成,以供审阅);查询管理系统(按关键词查询到项目各阶段原始造价信息、审查造价、审批文件和分析造价);造价分析系统(同一工程造价分析、同类工程造价分析、编制造价指数、变更索赔造价分析);造价动态管理系统(对标底、投标价、中标价进行管理,监督在建工程造价情况);定额管理系统(编制或修编消耗定额、取费定额、估算指标);材料管理系统(各地区、各年的材料单价的输入、查询和预测);造价预测分析系统(造价趋势预测、前期和投标造价快速估测)。 
    3.2 系统总体功能设计系统的总体设计主要是指子系统的划分,目前系统划分的方法主要有6种,即按业务处理功能划分、按业务先后顺序划分、按数据拟合的程度来划分、按业务处理过程来划分、按业务处理时间划分、按实际环境和网络分布划分。在公路工程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子系统的独立性和系统的分期实施,整个系统可分为系统维护管理、造价数据存贮系统、造价文件运行系统、查询管理系统、造价动态管理系统、造价分析系统、定额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另外,对于具体的子系统设计,应该根据具体的公路造价管理的各个方位和层次进行细化分析。  #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解决公路造价管理和控制过程中造价资料的存储、分类、查询、分析、造价文件的审查,造价的预测和控制的管理信息系统。系统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完善的造价资料存储和对比分析功能,模拟计算估算总价,并逐步替代手工繁杂的审核。 
    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是为造价管理服务的,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形式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 .则它的发展要满足不同层次即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的需求,具有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存储、更新和维护功能。同时它的发展还受到信息技术的制约,造价管理信息化的实施只能是基于成熟的信息技术。 #p#分页标题#e#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合理利用工程造价信息资源,并结合具体工程实践特点,建立总体及各个信息化子系统,以实现资源的共享和改变工程造价信息资源缺乏的现状,同时更应不断的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实际工程管理方法相结合,使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实现质的飞跃。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