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市政工程案例重点(15)

2020-11-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市政工程案例重点(15)

#

420160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P218 #

     1、地质勘探资料可能存在的问题:了解
     主要存在勘探孔间距太大孔深太浅土工试验数量不足土工取样土工试验不规范桩周摩阻力桩端阻力不准等问题。
     2、设计文件可能存在的问题:了解
     主要存在对地质勘探资料没有认真研究、桩型选择不当、地面标高不清等问题。
     3、对地质勘探资料存在问题的预防措施:
     应适当加密地质勘探孔;必要时进行补充勘探,防止桩端落在较薄的持力层上而发生桩端冲切破坏。
     4、孔口高程的误差主要有两方面:了解
     一是由于地质勘探完成后场地再次回填,计算孔口高程时疏忽而引起的误差
     二是由于施工场地在施工过程中废渣的堆积,地面不断升高,孔口高程发生变化造成的误差。

#


     5、防止孔口高程的误差的措施:认真校核原始水准点和各孔口的绝对高程,每根桩开孔前复测一次桩位孔口高程。
     6、防止钻孔深度误差的措施:
     1)当工程地质勘探采用相对高程时,施工应把高程换算一致,避免出现钻孔深度的误差;
     2)孔深测量应采用丈量钻杆的方法,取钻头的2/3长度处作为孔底终孔界面,不宜采用测绳测定孔深。
     3)对于端承桩钻孔的终孔标高应以桩端进入持力层深度为准,不宜以固定孔深的方式终孔。因此,钻孔到达桩端持力层后应及时取样鉴定,确定钻孔是否进入桩端持力层。
     7、防止孔径误差的措施:
     每根桩孔开孔时,合同双方的技术人员应验证钻头规格,实行签证手续
     8、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主要原因:了解
     1)场地平整度和密实度差,钻机安装不平整或钻进过程中发生不均匀沉降,导致钻孔偏斜。 #
     2)钻杆弯曲、钻杆接头间隙太大,造成钻孔偏斜。
     3)钻头翼板磨损不一,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4)钻进遇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时,钻压过高使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9、控制钻孔垂直度的主要技术措施:
     1)压实、平整施工场地;
     2)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机的平整度和主动钻杆的垂直度,钻进过程应定时检查主动钻杆的垂直度,发现偏差应立即调整;
     3)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
     4)在软硬土层交界面倾斜岩面处钻进,应低速低压钻进
     5)在复杂地层钻进,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整器。
     10、钻孔塌孔与缩径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地层复杂、钻进进尺过快、护壁泥浆性能差、成孔后放置时间过长没有灌注等原因造成的。 #
     11、钻孔塌孔与缩径的预防措施:
     1)钻孔灌注桩穿过较厚的砂层砾石层时,成孔速度应控制在2m/h以内;
     2)可采用加黏土粉烧碱木质素的方法,改善泥浆的性能,通过对泥浆的除砂处理,可控制泥浆的密度和含砂率;
     3)钢筋骨架安装后应立即灌注混凝土
     12、防止桩端持力层判别错误的措施:
     1)对于非岩石类持力层,判断比较容易,可根据地质资料,结合现场取样进行综合判定。
     2)对于桩端持力层为强风化岩或中风化岩的桩,判断难度大,可采用地质资料的深度为基础,结合钻机的受力主动钻杆的抖动情况孔口捞样进行综合判定,必要时进行原位取芯验证。
     13、防止孔底沉渣过厚或开灌前孔内泥浆含砂量过大的措施:
#

     1)要准确测量孔底沉渣厚度,首先需准确测量桩的终孔深度,桩的终孔深度应采用丈量钻杆长度的方法测定,取孔内钻杆长度+钻头长度,钻头长度取至钻尖的2/3处。
     2)在含粗砂、砾砂和卵石的地层钻孔,有条件时应优先采用泵吸反循环清孔。当采用正循环清孔时,前阶段应采用高黏度浓浆清孔,使砂石粒能顺利地浮出孔口。
     14、规范规定,灌注导管底端至孔底的距离应为0.3~0.5m,初灌时导管首次埋深应不小于1m#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