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自考 >

思考问题通过分析程序进行总体复核,能否发现财务报表还存在异常

2023-04-1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探讨问题依照该案例,各项审计工作完成以后,通过剖析程序进行总体初审,能够发觉财务报表还存在异常?第一节期初余额审计一、期初余额的涵义二、期初余额的审计目标三、期初余额的审计程序四、期初余额审计对审计意见的影响二、期初余额的审计目标在执行首次审计业务时,审计人员针对期初余额进行审计的目标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1)期初余额是否富含对本期财务报表形成重大影响的错弊;(2)期初余额反映的恰当的财会新政是否在本期财务报表中得到一贯利用,或财会新政的变更是否已根据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作出恰当的财会处理和充分的列报与披露。三、期初余额的审计程序(1)确定下期期终余额是否已正确摊销至本期,或在适当的状况下已作出再次叙述。(2)确定期初余额是否反映对恰当财会新政的利用。(3)推行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必须依照期初余额有关帐户的不同性质,施行以下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1)假如下期财务报表早已审计,查阅前任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底稿,以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2)评价本期推行的审计程序是否提供了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3)推行其他专门的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 #

比如,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审计人员一般可以通过本期推行的审计程序获取部份审计证据;对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审计人员一般检测产生期初余额的财会记录和其他信息。四、期初余额审计对审计意见的影响(1)假如推行相关审计程序后未能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审计人员必须出示保留意见或难以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假如期初余额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形成重大影响的错弊,审计人员必须告知管理层;假如下期财务报表由前任审计人员审计,审计人员还必须考虑呈请管理层告知前任审计人员;假如错弊的影响难以得到正确的财会处理和恰当的列报,审计人员必须出示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3)若果与期初余额相关的财会新政难以在本期得到一贯利用,使得财会新政的变更无法得到正确的财会处理和恰当列报,审计人员必须出示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4)假如前任审计人员对下期财务报表出示了非标准审计报告,审计人员必须考虑该审计报告对本期财务报表的影响。倘若引起出示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事项对本期财务报表一直相关和重大,审计人员必须对本期财务报表出示非标准审计报告。第二节期后事项审计一、期后事项的含意和种类二、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事项的审计规避三、审计报告日后至财务报表报出昨日知悉的事实的审计规避四、财务报表报出日后知悉的事实的审计规避一、期后事项的含意和种类(一)财务报表日后调整事项财务报表日后调整事项,即对财务报表日早已存在的状况提供了新的或逐步证据的事项(二)财务报表日后非调整事项财务报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即阐明财务报表日后发生的状况的事项。

#

(一)财务报表日后调整事项这类事项常见的有:(1)财务报表日后仲裁案件立案,法庭裁定否认了企业在财务报表日早已存在现时义务,还要调整以前确认的与该仲裁案件相关的预计负债,或确认一项新负债;(2)财务报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阐明某项资产在财务报表日发生了坏账或则还要调整该项资产原本确认的坏帐总额;(3)财务报表日后逐步确定了财务报表近日购进资产的费用或售出资产的收入;(4)财务报表日后发觉了财务报表假账或纰漏。(二)财务报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在财务报表日后发生、需要在财务报表上披露而非调整的事项一般有:财务报表日后发生重大仲裁、仲裁、承诺;财务报表日后资产售价、税收新政、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财务报表日后因自然水灾造成资产发生重大损失;财务报表日后发行股票和转债以及其他巨额借债;财务报表日后资本公积金转增资本;财务报表日后发生巨额巨亏;财务报表日后发生企业合并或处置子公司;财务报表日后企业收益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以及经审议批准宣告领取的股息或收益。期后事项分段示意图二、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事项的审计规避针对期后事项的专门审计程序,其施行时间越接近审计报告日越好。 #

用以辨识第一时段期后事项的审计程序一般包括:(1)了解管理层为确保辨识期后事项而推行的程序。(2)打听管理层和整治层(如适用),确定是否已发生或许影响财务报表的期后事项。审计人员可以问问按照初步或尚无定论的数据作出财会处理的项目的状况,以及是否已发生新的承诺、借款或担保,是否计划转让或添置资产等。(3)查阅被审计单位的所有者、管理层和整治层在财务报表日后召开大会的纪要,在不能获取大会纪要的状况下,问问这些大会讨论的事项。(4)查阅被审计单位近期的中期财务报表(如有)。二、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事项的审计规避除那些审计程序外,审计人员或许觉得推行下述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是必要和适当的:(1)查阅被审计单位在财务报表日后近期其间的决算、现金流量预测和其他相关的管理报告。(2)就仲裁和赔偿事项打听被审计单位的法律顾问,或则扩大之前口头或书面查询的范围。(3)考虑是否有必要获取囊括特定期后事项的书面申明以支持其他审计证据,因而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在推行了上述用以辨识期后事项的审计程序后,倘若知悉对财务报表有重大影响的期后事项,审计人员必须考虑那些事项在财务报表中是否得到恰当的财会处理或给予充分披露。

#

三、审计报告日后至财务报表报出昨日知悉的事实的审计规避(一)管理层更改财务报表时的处理(二)管理层不更改财务报表且审计报告未递交时的处理(三)管理层不更改财务报表且审计报告已递交时的处理四、财务报表报出日后知悉的事实的审计规避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审计人员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作出查询。虽然,并不排除审计人员通过媒体等其他途径据悉对财务报表形成重大影响的期后事项的或许性。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倘若知悉在审计报告日已存在的、可能造成更改审计报告的事实,审计人员必须考虑是否还要更改财务报表,并与管理层进行讨论。同时,审计人员还须要依照管理层是否更改财务报表、是否采取必要举措确保所有收到原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的人士了解这一状况、是否临近发布下一期财务报表等详细状况采取适当举措。做的出版者受人尊敬做的出版者受人尊敬第六章完成审计工作学习目标1.把握期初余额审计;2.把握期后事项审计;3.把握或有事项审计;4.把握持续经营审计;5.把握获取管理层申明;6.把握汇总审计差距;7.把握总体初审财务报表;8.把握评价审计结果;9.把握审计工作底稿初审。

#

本章内容引导案例第一节期初余额审计第二节期后事项审计第三节或有事项审计第四节持续经营假定审计第五节获取管理层申明第六节汇总审计差别和总体初审财务报表第七节评价审计结果和审计工作底稿初审本章总结引导案例——康得新假账案例今年,康得新的股票估值达到历史的最低点,监事长钟某的公众声望抵达了历史颠峰。也正是在这一年,康得新辉煌的背后,已经险象环生。今年8月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发了一份对康得新今年半年报的问询函,针对财务报表中一些可疑的状况:(1)存贷双高,账上有许多现金的同时借高额借贷。(2)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水平,且变化规律与行业背道而驰。(3)预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4年的76天,下降到今年的144天。(4)出口的港费用变动比列显著与收入的下降百分比背道而驰。针对上述这种状况,还要康得新解释清楚。交易所这几个问题直击作假的命门。针对上述交易所的第四条打听,康得新解释说2023财务报表审计的含义,其收入的下降是由于商品降价了30%,但港费用的变动是与销量持平的,因而会出现差别。商品加价30%绝对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即便今年的毛利率反倒比今年增加,这如何说得通呢?但是交易所肯定会感觉这答复不通,并且其没有行政能力,且尽了相应的提示职责。

#

虽然这么,康得新还是安全通过了。在这以后,康得新的股价仍然往下降,年末到了历史最低点——26.67元。第二年,康得新强撑上去的财务数据早已不堪重负,今年10月29日,其公布公告称,监事长钟某及其康得企业集团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被证监会结案调查,新上市公司康得新一切正常。今年元旦前夕,康得新首次出现债权毁约,毁约总额达到15万元。但是帐面也有150万元的本币资金,但就是还不起这15万元的外债。当日公司的简称由“康得新”变更为“ST康得新”,证监会即将结案调查新上市公司康得新,此次是针对新上市公司原本。资本市场一片错愕,康得新从“神坛”跌落,不再云淡风轻。随着时间的推动,康得新深陷毁约、诉讼、资产扣押的轮回。不仅外部坏消息纷至沓来,公司的内部管理也出现了猛烈的波动。今年1月29日,总裁徐某离职,从1998年入职康得新到当天,20多年的岁月,总算到了不得不说再会的时侯。没过几天,监事长钟某率领监事会的原班人马集体离职。今年4月30日,审计师瑞华财会师事务所总算公布了验车报告——无法表示意见。其实是难以表示意见,但是事后得悉,这份审计报告仍有问题。今年5月12日,钟某因涉嫌犯罪被民警采取强制举措,此次不只是是行政、民事责任,而是直接上升民事责任。 #

到了今年7月6日,证监会即将出示行政罚款事先告知书,涉嫌以下非法事实:(1)2022—今年,通过虚报收入和费用,累计虚报营业收益119.21万元。(2)2014—今年,通过上海中行的资金归集功能,大股东违法占用康得新本币资金,今年当年度累计占用新上市公司回避资金159.31万元。(3)未披露子公司运用中行存折为控股股东康得企业集团担保的事项。(4)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状况,将募集所得资金通过预收供应商设备款的形式转出新上市公司,经过多道流转后回到新上市公司。或许是调查时间略显匆忙,此份行政罚款事先告知书所述事项不是十分缜密,经过与前面证监会即将公布的行政罚款决定书比对发觉,告知书中的部份数据和言辞,以及相关的当事人多有变动。掀开财务作假的虚假繁荣,康得新连续4年净收益为负,“退市”二字像魔咒一样照耀着它。因此,13万散户不接受这个结果,接下去就是艰辛的辩解、听证过程。直至今年6月8日,证监会又下发了行政罚款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与前次告知书存在差别,被罚款的人中,有太多人不服。然后又开始辩解、听证。过了3个月,今年9月27日,证监会即将作出罚款决定,采纳了部份辩解人的意见,但大部份都没有变化。

#

出事以来,中小散户为了不让股票退市,自发组织上去维权,与公司的管理层、证监会、交易所进行了多次交涉,演绎了美国资本市场上散户维护自身利益最悲壮的一幕。但在交易所看来,规定不留情面,谁承当责任、谁是被害者是法律层面的事。风险早已提示过,新上市公司不符合交易所的规定,就应当退市。今年4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作出康得新退市的决定,踏入了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今年5月31日,康得新被即将摘牌,钟某带领康得新作假这一出大戏即将落下序幕。或许是调查时间略显匆忙,此份行政罚款事先告知书所述事项不是特别缜密,经过与前面证监会即将公布的行政罚款决定书比对发觉,告知书中的部份数据和言辞,以及相关的当事人多有变动。掀开财务作假的虚假繁荣,康得新连续4年净收益为负,“退市”二字像魔咒一样照耀着它。因此,13万散户不接受这个结果,接下去就是艰辛的辩解、听证过程。直至今年6月8日,证监会又下发了行政罚款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与前次告知书存在差别,被罚款的人中,有太多人不服。然后又开始辩解、听证。过了3个月,今年9月27日,证监会即将作出罚款决定,采纳了部份辩解人的意见,但大部份都没有变化。

#

出事以来,中小散户为了不让股票退市,自发组织上去维权,与公司的管理层、证监会、交易所进行了多次交涉,演绎了美国资本市场上散户维护自身利益最悲壮的一幕。但在交易所看来,规定不留情面,谁承当责任、谁是被害者是法律层面的事。风险早已提示过,新上市公司不符合交易所的规定,就应当退市。今年4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作出康得新退市的决定,踏入了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今年5月31日2023财务报表审计的含义,康得新被即将摘牌,钟某带领康得新作假这一出大戏即将落下序幕。做的出版者受人尊敬做的出版者受人尊敬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QQ:190726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