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造价工程师 > 专业辅导 >

2010年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辅导:墙与框架结构

2010-05-25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三、墙与框架结构
(一)墙的类型
墙在建筑物中主要起承重、围护及分隔作用,
根据墙在建筑物中的位置,可分为内墙、外墙、横墙和纵墙;按受力不同,墙可分为承重墙和非承重墙。建筑物内部只起分隔作用的非承重墙称隔墙。
按构造方式不同,又可分为实体墙、空体墙和组合墙三种类型。
墙体材料选择时,要贯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方针,力求降低造价。
(二)墙体构造
1.砖墙构造
(1)砖墙是用砂浆将砖按一定技术要求砌筑成的砌体,其主要材料是砖和砂浆。
1)砖:普通砖是指孔洞率小于15%的砖,空心砖是指孔洞率大于等于15%的砖。我国普通砖尺寸为240mmXll5mmX53mm,如包括灰缝,其长、宽、厚之比为4:2:1,即一个砖长等于两个砖宽加灰缝(115X2+10),或等于四个砖厚加灰缝(53x4+9.3x3)。砖的强度分为:MU7.5,MU10,MU15,MU20,MU30共五级。
例、我国普通砖尺寸为[  ]
A、370mmX240mmX115mm       
B、240cmXll5cmX53cm 
C、240mmXll5mmX53mm         #
D、290mmX180mmX115mm
答案;C
2)砂浆。砂浆按其成分有水泥砂浆、石灰砂浆和混合砂浆等。水泥砂浆属水硬性材料,强度高,适合砌筑处于潮湿环境下的砌体。石灰砂浆属气硬性材料,强度不高,多用于砌筑次要的建筑地面上的砌体。混合砂浆由水泥、石灰膏、砂和水拌和而成,强度较高,和易性和保水性较好,适用于砌筑地面以上的砌体。砂浆的强度等级分为M0.4、M1、M2.5、M5、M7.5、M10、M15。常用砌筑砂浆是M1-M5。
(2)砖墙的组砌方式。砖墙的砌筑应遵循内外搭接、上下错缝的原则,上下错缝不小于60mm,避免出现垂直通缝。
1)实心砖墙的组砌方法。实心砖墙的组砌方式:
一顺一丁式的特点是整体性好,但墙体交接处砍砖较多;
多顺式的,墙体整体性较好,外形美观,常用于清水砖墙;
全顺式只适用于半砖厚墙体,两平一侧式只适用于180厚墙体。
2)空心砖墙的组砌方法。空心墙的组砌方式分为有眠和无眠两种。
2.实心砖墙细部构造
砖墙厚度有120mm(半砖)、240mm(一砖)、370mm(一砖半)、490mm(两砖)、620mm(两砖半)等。
(1)防潮层。
当室内地面均为实铺时,外墙墙身防潮层设在室内地坪以下60mm处;
当建筑物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在每侧地表下60mm处,防潮层应分别设置,并在两个防潮层间的墙上加设垂直防潮层; #
墙身防潮层一般有油毡防潮层、防水砂浆防潮层、细石混凝土防潮层和钢筋混凝土防潮层等。
(2)勒脚。勒脚是指外墙与室外地坪接近的部分。
(3)散水和明沟。明沟适用于年降水量大于900mm  的地区。散水宽度一般为600~1000mm。
例、明沟的作用是防止地表水对建筑基础侵蚀,适用于年降水量[   ]
A、 小于900mm的地区
B、等于900mm的地区
C、大于900mm  的地区
D、500mm的地区
答案;C
(4)窗台。窗洞口的下部应设置窗台。窗台根据窗子的安装位置可形成内窗台和外窗台。外窗台外挑部分应做滴水。
(5)过梁。过梁是门窗等洞口上设置的横梁,承受洞口上部墙体与其他构件(楼层、屋顶等)传来的荷载,并将荷载传至窗间墙。它的部分自重可以直接传给洞口两侧墙体,而不由过梁承受。
(6)圈梁。圈梁是沿外墙、内纵墙和主要横墙设置的处于同一水平面内的连续封闭梁。
它可以提高建筑物的空间刚度和整体性,增加墙体稳定,减少由于地基不均匀沉降而引起的墙体开裂,并防止较大振动荷载对建筑物的不良影响。
设置圈梁是减轻震害的重要构造措施。
圈梁有钢筋混凝土圈梁和钢筋砖圈梁两种。
钢筋砖圈梁多用于非抗震区,结合钢筋过梁沿外墙形成。 #p#分页标题#e#

#

钢筋混凝土圈梁其宽度一般同墙厚,对墙厚较大的墙体可做到墙厚的2/3,高度不小于120mm。常见的尺寸为180mm、240mm。
圈梁的数量与抗震设防等级和墙体的布置有关,一般情况下,檐口和基础处必须设置,其余楼层的设置可根据结构要求采用隔层设置和层层设置。圈梁宜设在楼板标高处,尽量与楼板结构连成整体,也可设在门窗洞口上部,兼起过梁作用。
当圈梁遇到洞口不能封闭时,应在洞口上部设置截面不小于圈梁截面的附加梁,其搭接长度不小于1m,且应大于两梁高差的2倍,但对有抗震要求的建筑物,圈梁不宜被洞口截断。
(7)构造柱,构造柱从竖向加强墙体的连接,与圈梁一起构成空间骨架,提高了建筑物的整体刚度和墙体的延性,约束墙体裂缝的开展,从而增加建筑物承受地震作用的能力。因此,有抗震设防要求的建筑物中须设钢筋混凝土构造柱。
构造柱一般在墙的某些转角部位(如建筑物四周、纵横墙相交处、楼梯间转角处等)设置,沿整个建筑高度贯通,并与圈梁、地梁现浇成一体。施工时先砌墙并留马牙槎,随着墙体的上升,逐段浇筑混凝土。要注意构造柱与周围构件的连结,根部应与基础或基础梁有良好的连结。

#

#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