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民办高校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图)

2023-02-0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欣闻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创新大学素质教育工作的做法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的肯定,日前,记者对该院院长杨光岐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 #

记者:素质教育自20世纪90年代起步以来,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公办高校的素质教育以“文化素质教育”为旗帜,“一呼而起,久经不衰”,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民办高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2013年,民办高校的在校生人数为557.5万,已占全国高校在校生的16℅。民办高校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杨院长,您认为民办高校应该如何实施素质教育?

#

杨光岐:民办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很有必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等教育逐渐由精英教育过渡到了大众教育,高等教育的质量出现了滑坡现象。为此,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周远清认为,全面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高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显得尤为必要。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相比,培养目标总体要求都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但生源素质却存在不少差异,这就使民办高校的素质教育显得更为迫切。

#

首先,民办高校学生的素质有其特殊性。根据当前教育管理体制,民办高校的招生录取工作是放在公办高校的同层次录取以后进行。以河南省为例,民办本科高校被称为“三本”,放在公办高校一本、二本以后进行录取;民办高职高专被称为“二专”,放在公办高职高专以后进行录取。这样,民办高校学生素质除了具有大学生的共性素质外,还有着自身的个性特征。具体表现为:一是成分复杂,基础偏低,综合素质发展不平衡。学生中大部分是应届、往届高中毕业考生,也有中专毕业生,还有自考助学学生以及成教生,成分比较复杂。二是个性独立,但自律意识不强。民办院校大学生人生价值取向比较务实,功利性也比较突出,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易发生偏差。三是受高一文理分科的影响,文管类专业大学生的科学素养较差,理工类专业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较差。

#

其次民办大学教育网,狭隘的专业教育观忽视了大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民办高校在公办高校的挤压中求生存,十分注重就业导向,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将职业精神等人文素质教育的目标纳入到人才培养目标中来,这使得很多学生表现出过重的功利导向,弱化了责任感和职业精神的培养。

#

再次,要把握大学阶段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大学阶段是青年大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典型特征是“生理上成熟、思想上不成熟”。他们对复杂社会的认识还很有限,对于一些社会现象还不能正确进行价值判断。面对竞争日趋激烈、优胜劣汰的社会,他们迫切渴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科学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以适应现实社会的需要。 #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民办大学教育网,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然而,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至今仍在探讨之中,尚未达成共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

杨光岐:大学生素质教育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以及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培养大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为重点,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基于此,我校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愿望和目标是一致的,对大学生的人生发展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因此,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认同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并以此带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治精神、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

#

二是大学生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大学生职业精神与职业能力紧密联系,职业精神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的一种敬业、执业态度,职业能力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适应能力的综合体现。对民办高校来说,在重视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对文管专业学生要加强科学素养教育、对理工专业学生要加强人文素养教育,使每一个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态度和职业道德得以全面形成,提升职业素养,提高就业竞争力。

#

三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知识经济时代,劳动者的创新、创业精神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民办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开发大学生的创造潜力,不仅有利于大学生学业成功,而且有利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

四是大学生身心素质的增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体质弱化,并且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倒逼高校管理者必须高度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增强大学生体质、耐力和适应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锻炼习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精神和坚强的毅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

五是终身可持续发展素质的养成。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就必须关注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素质的养成。大学毕业以后进入职场,是否具有发展的后劲,不仅关乎学生个人的前途命运,而且关乎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升级,也就是关乎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大学生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不断自我完善的内在品质。这种内在品质主要包括大学生个体的学习力、协作力、创造力、执行力以及领导力。这样的素质能够使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历程中,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 #

记者:请您结合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描述一下民办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路径。

#

杨光岐:大学生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和全校教职工共同发力。第一、发挥教师主力军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做好育人工作,成为学生成人成才的引领者。今年我校启动了教育、教学、管理三大改革序幕,今年我们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我们学校不仅要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而且要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多下功夫,培养出技术、品行、职业操守都合格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要切实推进公共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的改革,把人文素质的培养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要在培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重视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的教育;所有课程都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

第二、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教育活动。继续在全校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每月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每周给父母打一个感恩电话,每天锻炼一小时,天天学雷锋,每天做一件好事”的“五个一工程”教育活动。“五个一工程”的培养重点是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素质、个人品德和身心素质,包含了人文素质的重要内容。因此,要将“五个一工程”作为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

第三、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武装头脑、塑造灵魂、促进成才”的要求,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把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系统化、具体化。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将理论教学与日常生活和课外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了解、认同、掌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外,我们把坚持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和主动占领网络和新媒体等教育新阵地贯穿其中,多措并举,实行多元化思想教育模式。每个学期我们都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提供平台让学生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互动,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前段时间,我校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来校指导大学生素质教育,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对我们深化大学生素质教育具有指导意义。 #

第四、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在学生党员发展中,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同时将党建、团建工作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落实各项学生党建制度,在学生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以学生党建为抓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工作局面。今年,我校团学工作大踏步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使学生在道德、心理、专业能力等方面都获得了提高,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 #

第五、为大学生搭建“双创”教育平台。今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按照文件精神,我校已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善于发现的问题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就在几天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授来我校指导大学生创新教育,他建议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十三五”规划,重视应用技术层面上的创新,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实践的能力。 #

今后,我们要通过构建完善的组织制度保障体系、课程体系、实践平台体系和文化环境体系,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创客”培养机制,夯实学生求职择业的基础,开拓新的就业渠道。通过与企业密切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在教学中引入企业化教学模式,通过角色体验、模拟中小企业竞争、集团分公司竞争,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让学生在模拟情境中,学习和掌握各个工作环节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强化学生模拟实训的主动性,真正实现“做中学、学中做”。此外,学校还要在全校范围开展创业计划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引领创新创业潮流,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平台;通过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设立300万元专项奖励扶持基金,助推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如今已有56家企业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

第六、切实培养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素质。大学生素质教育,重在培养学生不断自我完善的内在品质。未来的社会竞争异常激烈,相应的,对人的能力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具备快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高效交流的能力、团队工作的能力、创造新知识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要培养大学生个体的终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暂时强调五种能力,包括学习力、协作力、创新力、执行力以及领导力。今年,学校启动对大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系统培养,教学系统、团学系统要共同发力。如医学院部分专业已经开展了网络辅助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激发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启发学生采用不同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鼓励学生独立提出新的设想,引导学生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在考试环节,突出学生的素质学分和实践学分,重点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另外,还通过形式多样的团学活动、文体比赛、科技竞赛等,提高学生的计划能力、宣传鼓动能力、组织能力、指挥能力、自我评价能力等。全校正在推广医学院教学改革经验,提升大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素质。

#

学校还将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充分发挥好环境育人功能。深化大学生素质教育是一线教师的使命担当,同样也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突破口,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行管教辅人员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教书育人并举。学校全员发力,通力合作,形成教育合力,营造浓厚的素质教育环境,使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学风和校风,循序渐进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基础扎实、技术过硬,具有终身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技术人才”,毕业走向社会后,能成为职场的精英和创业的成功者。 #

注:本文发表于《河南教育》(高教)今年第3期,谢绝转载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