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高考 > 考试动态 >

衡中校长之子被曝西藏高考605分计划报清华现已复读

2024-02-1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奚会锁通过占据衡水中学的席位,利用政策漏洞,刺激了中国家长和学生大脑中“教育公平”的神经。

#

“衡水中学+藏族户口+校长儿子”等于什么? 也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在“=”的右侧写上这样一些字:清华、北大、高考状元、人生巅峰……

#

然而,事实却令人惊讶。 #

近日,有人发帖称,衡水学校校长奚会所的儿子奚某某读完高中三年后,前往西藏参加高考。 他是一名“高考移民”。

#

该帖子引起公众关注后,西藏教育考试院回应称确实如此。 奚某某拥有藏族户口,但因父亲援藏时间不足三年,且不符合相关规定,奚某某已被取消报考资格。

#

截至发稿,#衡水校长儿子被取消西藏高考资格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4亿次。

#

这看起来颇为讽刺。 毕竟,奚会所所说的话,至今还在我们耳边回响:

#

“当大家抱怨我们招走优秀学生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过衡水中学是如何从一所破烂学校实现成功翻身的?这取决于一种精神。衡水中学成功逆袭的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帮助更多薄弱学校发展,用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无论是个人还是学校都不应被嘲笑。

#

如今,这位主张“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校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质疑。 取消儿子“资格”,不应是这起事件的结束。 #

河北衡水中学.

#

衡水中学与“高考移民” #

西藏素有“高考价值洼地”之称。 该地区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始终远低于一些主要报考省份。 曾有人统计发现,西藏的一流录取平均分比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省份低70-155分。 重点本科项目降低30-40分,普通一流项目降低100-200分。

#

正因为如此,西藏成为一些人选择“高考移民”的重点省份。 今年7月,仅西藏林芝就有8名不符合高考资格的考生被取消高考资格。

#

当然,想要在西藏参加高考,也不是没有合法手段——考虑到援藏干部为西藏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西藏2023年高考新政策规定:只要援藏干部在西藏工作满三年,2023年户籍在西藏的孩子就可以在西藏参加高考。

#

奚会锁确实有援藏的经验。 2023年7月至2023年4月,任阿里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但粗略算一下,他援藏的时间只有一年零十个月农二师华山中学,距离三年的标准还有一年多。 而且看奚会锁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他也用了“援藏两年期间”这样的表述。 #

从时间线来看,我们还可以看到,西藏高考新政策早在2023年11月就已经公布。作为知名高中的校长,奚会锁不可能不知道高考政策,而他本有时间按照规定安排儿子回河北参加高考,但他没有这样做。 #

习将锁。 #

不久前,奚会锁带着媒体参观衡水中学时,更是雄辩地说:“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教师要站在精神高地上,校园应该是风清气正的育人之地,净土。

#

然而,其实际做法却与它所宣称的“清正气气”形成鲜明对比。 他不仅为儿子占据了衡水中学的席位,还试图利用政策漏洞,刺激中国家长和学生大脑中的“教育公平”神经。 #

事实上,衡水中学“高考移民”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

2023年5月中旬,深圳市举行第二次高中生模拟考试。 结果,当地家长发现,全市前10名的学生中有6人来自富源学校,超过了深圳传统的四所名校——深圳中学和深圳实验学校。 初中、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中的总和。 #

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不久后,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知称,富源学校2023年高考考生中,有32名考生为“高考移民”。 有媒体发现,这些“高考移民”中有不少来自衡水中学。

#

衡水中学原校长张文茂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任职时没有“高考移民”,涉及广东“高考移民”事宜需要咨询现任学校领导。 当时的衡水中学校长是奚会锁。 #

2023年5月,广东“高考移民”引发媒体关注。

#

两次荣获边疆教育“明星校长”称号 #

在儿子“高考移民”曝光之前农二师华山中学,奚惠锁是外界眼中的“明星校长”。 #

他不仅有援藏的经历,还有一年援疆的经历。 从他之前的采访来看,他很珍惜在西部贫困地区工作和生活的那些日子。

#

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奚会锁来到新疆巴州,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在当地,他创造性地实施了十八岁成人礼等改革,深刻影响了华山中学的发展,并波及其他学校。

#

结束援疆经历后,席会锁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了援藏干部中的一员。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在西藏阿里地区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经常要克服头痛、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 西藏阿里地区地广人稀。 有时要花一整天的时间,到达学校时甚至已经是晚上了。 停电时,他和老师们打开手机手电筒,听报告、记笔记,交流到深夜。 #

援藏第一年,他听课评课150余门次,做报告20余次,进行讨论交流数十次,撰写工作笔记近10万字。 通过努力,阿里老师在2023年自治区教学竞赛中共获得16个奖项,其中一等奖4个。 他还带领教科院工作人员初步制定了阿里未来5至10年的《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共计5万多字。 #

席会锁有宗教背景。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他还写过一首诗《萧崇山:对援藏的反思》,可见其文学功底。 “人不迷茫,便是英雄。独行天涯,万马奔腾。千里之外,品酥油茶。百川源头,荷花映风雪。看戈壁黄沙,边陲荒崖有家园,蓝天碧水如此豪迈,万山之祖,丹心显其雄伟。”

#

奚会锁在衡水中学开学典礼上讲话。

#

2023年11月,在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交谈时,奚会锁深情回忆起自己作为干部援藏的经历。 他说,印象最深的是离开西藏第一年的中秋节。 日土县当地一位县长与他进行了视频通话。 导演忍不住落泪,表示很想念他。 “当我回顾这段经历时,我觉得我可以帮助别人,我很有价值。 我的生活获得了更加丰富和充实的感觉。 我觉得这几年所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 #

他曾经回忆起这样的一件事。 奚慧索在海拔5000多米的藏区听课。 一名老师的语文课被教务处主任指出18处错误和不足,其中汉字的读音、笔画错误居多。 得知真相后,奚会锁非常感慨。 原来,老师不教语文,但在贫困地区,他不教就没有人教他。 “人们可以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老师教书不好,但没有人愿意留在呼吸困难的地方教书。”

#

在藏区工作了近两年的习校长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西藏这样贫困地区的孩子比相对富裕省份的孩子更难改变命运。 西藏高考分数线较低,是为了给当地藏族孩子更多的机会,绝不能让衡水中学等“明星中学”的学生抢占。 #

然而,尽管明白真相,他还是在2023年3月将儿子习的户口迁至西藏阿里地区,仅仅一个月后,他就结束了援藏。 #

取消高考资格可以吗? #

从西藏回来后,席会锁试任衡水学校校长。 同年,儿子奚开始在衡水中学读书。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入学前已有藏族户籍。 #

公开资料显示,即使在衡水中学,奚会锁的儿子奚某某也很出色。

#

进入衡水中学后,席很快成为838班的班长,优异的成绩很快让他成为衡中的红人。 在读完高一之前,奚某某已经获得了五名双优班长和五名十佳班长。 可以说,他有着无限的荣耀。 #

衡水中学推广奚某某的材料。

#

习主席的其他成就也同样出色,包括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被誉为“国内学术最齐全的中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叶圣陶杯”全国大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等。中学生新作文比赛等等,奚某某的身影随处可见。 #

高考前夕,他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西藏参加考试,成为一名“高考移民”。 有媒体爆料,习近平西藏考试得了605分。 他本来打算报考清华大学,但因为被举报而不得不放弃。 #

奚某某高考成绩被取消后,回到“衡水系”所属的衡水一中复读。 事实上,以习的能力和素质,即使在河北参加高考,也很有可能考上令人羡慕的大学。 然而,由于“高考移民”思维,他的2023年高考落榜。

#

近年来,为遏制“高考移民”现象,不少地方调整提高了高考报名要求。

#

以西藏为例,新规定要求,从2023年起,“高考移民”必须具备至少1年户籍+1年学籍,并严格要求实际就读。 不久前,天津还调整了高考报名要求,由单一的“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要求。 三年过渡期后,报考天津市高考的考生除须具有天津市户籍外,还须具有天津市三年制学生身份和市属高中实际就读成绩。

#

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高考移民”,促进了当地教育公平。

#

此次,奚某某虽然受到了处罚,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件就此结束。 奚某某不遵守政策,为何能通过各级审核? 如果没有人举报,事情会这么悄无声息地进行吗? 流程中还存在哪些漏洞? 未来如何堵住这些漏洞? #

这一系列问题仍然需要答案。 #

对于像习主席这样的名校领导来说,“廉洁”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 不管讲多少,最好从遵守规则、切实落实教育公平开始。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