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高考 > 考试辅导 >

英语:灵活运用词汇留意新增题型

2010-06-24 来源:未知 作者:第一考试网
 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吴云

  试卷解析

#

  英语试题以稳定为主,内容有所创新。

#

  试卷稳定,突出对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的考查。整套试卷中,大部分题型,题量及赋分上,与2006年高考的英语试卷(湖北卷)基本一致。 #

  有新意,是指省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考英语试题的几点变化,这在试卷中有体现。其中第二部分第一节共10小题,每题在一句或两句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选项。本节测试的重点为英语词汇的用法。

#

  第二节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每题在一句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根据括号内的汉语提示,用句末括号内的英语单词完成句子。本节测试的重点为英语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并取消了英语试卷使用多年的短文改错。对广大的武汉考生来说,是首次在大型考试中接受这种新题型的考查。

#

  新题型是测试考生对英语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运用能力。

#

  备考建议

#

  多项选择题。由于试卷加大了词汇辨异的考查力度,考生要学会真正看懂句子,所选词汇首先在语意上要符合上下文要求。对同义词、近义词,不要一味地用其“汉语注释”来解题。 #

  这次调考,英语试题多项选择题中的所考词汇,有高中课本和阅读材料中的常见、常用词汇,也不乏一些为大部分考生略感生僻的词汇,如:第23小题中的aspect,此词仅在高三课本中才出现过几次;而第27小题中的budget,在整套高中英语教材中,仅在高二第15单元和高三第四单元各出现一次,而且在教材中都为名词,意为“预算”,在此处却为动词,意为“仔细安排、计划和控制”。

#

  完成句子题。这种题型的题干由三个部分组成:英语句子部分、汉语提示部分和英语单词提示部分。 #

  第一步:读全句,基本确定结构。结构(包括搭配和句子关系)基调的确定是答题成功的关键;第二步:观察汉语提示和英语单词提示,基本确定形式(包括时态、语态);第三步:总览全句,确定语义逻辑的通常性和在相对语境下的最佳形式。 #

  注意新题型。从考试院所给的五个样例来看,主要是动词类的试题。这说明动词仍然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但我们却不能掉以轻心,句子和其他词类也不是不考,比如第5小题,就考查了词汇、句子结构和语序。所以,我们要了解考查完成句子的试题,平时应该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独立的语境。

#

  由于新题型是首次亮相,难度一般不会太大,考生不必过于紧张。建议考生每天做一两个句子翻译题,既是对“完成句子”题的复习,也是书面表达的一种很好备考方法。 #

  总之,考生要通过考前复习,积累足够量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系统的英语语法知识,并通过高考题型的专项训练,获得灵活解题的能力。

#

责编: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