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施工管理—浅析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

2010-05-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我国的建筑行业正逐步向国际化推进,运用标准化规范建筑施工现场,保证建筑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推动中国的建筑业与国际接轨,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本文从标准化的概念、开展标准化活动的意义、标准化的发展和建设等方面阐述了观点我国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原建设部、劳动部就已经颁发了安全卫生标准,一些地区在安全标准化建设上作了许多探索,把标准化活动列入安全管理,并取得了一些经验。20世纪,安全生产管理进入了标准化时代,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施工现场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在操作中应遵守的规范越来越严格,过程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标准化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就从如下几个观点来阐述对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论点.
一、标准化的概念
在标准化概念体系中,最基本的概念是标准和标准化。我国颁布的国家标准中,对标准所下的定义是:“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作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定义是:“得到一致(绝大多数)同意,并经公认的标准化团体批准,作为工作或工作成果的衡量准则、规则或特性要求,供(有关各方)共同重复使用的文件,目的是在给定范围内达到最佳有序化程度。”同时在附注中指出:“标准应当建立在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坚实基础上,以促进获得最佳社会效益。”“建立最佳秩序、取得最佳效益”是建立标准系统的出发点和基本目标,也作为统一的规定和今后实践的依据,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标准产生的基础是将科学创新和技术进步成果同实践相结合,反映全面经验和全局的利益。这样的标准才能既体现它的科学性,又体现它的民主性;标准的本质特征是统一,不同级别的标准是在不同范围内进行统一;不同类型的标准是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进行统一。有了这个“统一规定”,便可为工作或工作成果确定一个被各方所公认的“衡量准则”。 #
标准化的概念是"在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是一项活动过程,即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在实施中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对原标准适时进行总结、修订,再实施。每循环一周,标准就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充实新的内容,产生新的效果。定义中"最佳"是从整个行业安全生产状况来衡量,而不是从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企业对某一个具体单位、具体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但为了整个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长远利益,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和正确对待"最佳"的要求。
标准和标准化既有不同的概念,又不可分割。标准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是标准化活动的产物。具有重复性特征的事物,才能把以往的经验加以积累,标准就是这种积累的一种方式。一个新标准的产生是这种积累的开始,标准的修订是积累的深化。标准化是一项工作,其目的和作用,都是要通过制定和贯彻具体的标准来体现的。标准化的过程就是人类实践经验不断积累与不断深化的过程。因此,标准化活动不能脱离制定、修订和贯彻标准,这是标准化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内容。
二、在我国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意义
2005年,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共发生建筑施工事故1015起、死亡1193人,(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安全生产各类伤亡事故统计表》)其中共发生建筑施工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43起、死亡170人,与上年相比,事故起数上升了2.38%.全国有9个地区建筑施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比上年同期上升,如吉林省事故起数上升12.5%,死亡人数上升5.88%;黑龙江省事故起数上升28.95%,死亡人数上升26.09%,事故类型仍以“五大伤害”为主。2005年全国的建筑施工事故中,高处坠落、施工坍塌、物体打击、机具伤害和触电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88.36%,其中又以高处坠落事故为主,占事故总数45.52%.从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起来只要有以下几点(1)未能合理组织利用建设系统各种管理资源和充分发挥各个管理层次、环节的整体效能,未能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的合力。(2)部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不符合标准要求,“三违”现象时有发生,未能建立起真正有效运转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3)建筑行业生产力水平偏低,技术装备水平较落后,科技进步在推动建筑安全生产形势好转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p#分页标题#e#

#


要解决目前所存在问题,都需要实施安全标准化建设。
首先,安全标准化是施工现场对实施科学管理基础.每个施工现场不论大小都要涉及很多生产部门和生产环节。这样广泛、复杂的生产组合,需要在技术上保持高度的统一和协作一致。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制定和执行一系列的统一标准,使得各个生产部门和生产环节在技术上有机地联系起来,保证施工现场实施安全生产。要实施科学管理,必须做到:管理机构高效化,管理工作计划化,管理技术现代化,建立符合生产活动规律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物资管理、劳动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制定一系列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实现管理工作规范化。
其次,实施安全标准化可以有效地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我国标准化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它标准是推荐性标准。而强制性标准第(3)款内容就是”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卫生标准及国家需要控制的其它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安全标准的广泛制定和强制实施对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我国建筑安全标准化的发展 #
我国建筑安全标准体系是一个逐步发展和自我完善的历程。1956年,国务院颁布了著名的“三大规程”,即《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全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1988年以后,已经制定、颁发和执行的建筑施工安全标准有13本,其中2本是国标:《建设施工现场安全与卫生标志标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11本为建设部行业标准:《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液压滑动模板施工安全标准规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建筑物拆除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2002年11月国家颁布和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系统于2003年又出台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正在编制中的标准共有9本,其中有2本国标:《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和《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统一规范》,有7本为建设部行业标准:《建筑模板工程技术规范》,《建筑施工木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建筑施工碗扣式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和《土石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4本行业标准和1本国标已经通过了审查会,正在修改报批中。

#


一系列的法规、标准,使我国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工作逐步走上了依法管理的阶段,使施工生产更有序,安全管理更规范,作业人员更安全,施工企业更安定,建筑安全标准化的实施合理组织利用建设系统各种资源和充分发挥各个层次、环节的力量,营造安全标准化的氛围。 #

#

[1][2]下一页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