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自考 > 考试动态 >

人社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是什么?

2023-06-0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一、人社部颁授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

2001年4月劳动部即将推出《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试行)》,并将心理咨询师即将纳入《中国职业大典》。

#

2002年7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美国心理卫生商会和美国心理学会,宣布即将启动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轮训鉴别工作,全省统一鉴别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是5月和11月。

#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轮训鉴别工作的统一要求,早已或打算从事心理咨询师职业的人员,都应当经过专门的职业轮训,荣获全省统一颁授的心理咨询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心理咨询活动。

#

而在2023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关于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告》(人社部发【2023】68号),发布了140项职业资格,其中并没有“心理咨询师”!一石唤起千层浪,这也意味着从事该职业无需再考资格证,然而心理学职业还在,已通过认证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依然有效,除了继续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和参照,更是具备无可替代的价值。 #

二、心理研究所认证的《心理咨询基础轮训合格证书》 #

是我国惟一的国家级心理学科研教学机构,只是国家心理学会和美国心理咨询师商会筹委会的挂靠单位;拥有常年的心理学的科研积累和雄厚的教学资源,现有的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和轮训用书是以心理所为主的同学组织开发的。

#

人社部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技能鉴别是以美国科大学心理研究所郭念锋博士为首的一批专家在美国心理卫生商会的支持下,配合政府部委引领的一项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在国家新政变化、政府退出职业鉴别后,心理所自觉有责任和义务继续加强心理咨询行业的工作。于2023年末,组织了一批同学,在人社部国家心理咨询师同学组的支持下,开发了本轮训项目,继续满足社会侨界学习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知识的入门还要。 #

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课程设计参考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环球网校心理咨询师,内容比原先的考证轮训更丰富,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课程覆盖了原先五级用书的内容和部份二级用书的内容。假如一定要和原人社部的咨询师证书比照等级,可以把本项目证书定位为五级+。 #

2023年8月,国务院发文提及:“为了促进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分批调整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推动实现由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举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政府不再颁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而在这儿属于第三方机构,但是是第三方机构中十分权威的,这个从它强悍的背景就可以看出。 #

心理咨询师考试作为心理咨询行业残存的一项考试,仍然是含金量最高的,但是考试单位变了,也只是是行业报名程序的变更和加强,并不影响证书的含金量、效力和使用范围环球网校心理咨询师,证书仍可以作为出席心理咨询基础轮训经历的证明,以及从事社会心理服务的资格参考。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