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造价工程师 > 模拟试题 >

2017造价师考试试题:《安装工程》摸底试题及答案一

2017-09-27 来源:未知 作者:onekao
2017造价师考试试题:《安装工程》摸底试题及答案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 某石化车间需设置防爆通风系统,该系统应选用的板材为(  )。
 
  A.镀锌钢板
 
  B.不锈钢板
 
  C.玻璃钢板
 
  D.铝合金板
 
  参考答案:D
 
  (参见教材P25)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装工程常用材料。铝合金板延展性能好、耐腐蚀,适宜咬口连接,且具有传热性能良好,在摩擦时不易产生火花的特性,所以铝合金板常用于防爆的通风系统。
 
  2 关于X射线探伤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当焊缝厚度大于30mm时,灵敏度较高
 
  B.照射时间长,速度慢
 
  C.设备简单
 
  D.成本高,操作麻烦
 
  参考答案:D
 
  (参见教材P91)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切割和焊接。x射线探伤的优点是显示缺陷的灵敏度高,特别是当焊缝厚度小于30mm时,较γ射线灵敏度高;其次是照射时间短、速度快。缺点是设备复杂、笨重,成本高,操作麻烦,穿透力比γ射线小。
 
  3 就结构而言,与浮顶储罐比较,内浮顶储罐的优点有(  )。
 
  A.施工简单
 
  B.钢板消耗量少
 
  C.维修简单
 
  D.能防止风、砂、灰尘侵入罐内
 
  参考答案:D
 
  (参见教材P204)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静置设备与工艺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内浮顶储罐具有独特优点:一是与浮顶储罐比较,因为有固定顶,能有效地防止风、砂、雨雪或灰尘的侵入,绝对保证储液的质量;同时,内浮盘漂浮在液面上,使液体无蒸气空间,可减少蒸发损失85%~96%;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着火爆炸危险,特别适合于储存高级汽油和喷气燃料及有毒的石油化工产品;由于液面上没有气体空问,还可减少罐壁罐顶的腐蚀,延长储罐的使用寿命。二是在密封相同的情况下,与浮顶罐相比可以进一步降低蒸发损耗。
 
  4
 
  适用于潮湿、有机械外力、有轻微腐蚀气体场所的明、暗线配管的管子应为(  )。
 
  A.电线管
 
  B.硬塑料管
 
  C.焊接钢管
 
  D.半硬塑料管
 
  参考答案:C
 
  (参见教材P261~P262)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气照明及动力设备工程。电线管:管壁较薄,适用于干燥场所明、暗配线管;硬塑料管:耐蚀性好,易变形老化,机械强度比钢管差,适用于腐蚀性较大场所明、暗配线管;焊接钢管:管壁较厚,适用于潮湿、有机械外力、有轻微腐蚀气体场所的明、暗配线管;半硬塑料管:刚柔结合、易于施工,劳动强度较低,质轻,运输较为方便,主要是应用于民用建筑暗配线管。
 
  5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的牌号通常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  )。
 
  A.前缀符号+强度值
 
  B.钢的质量等级
 
  C.脱氧方式表示符号
 
  D.产品用途、特性和工艺方法表示符号
 
  参考答案:A
 
  (参见教材P3)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材料。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的牌号通常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前缀符号+强度值(以N/mm2或MPa为单位),第二部分(必要时)是钢的质量等级,第三部分(必要时)是脱氧方式表示符号,第四部分(必要时)是产品用途、特性和工艺方法表示符号。
 
 
 
 
 6有关措施项目清单编制的叙述中,错误的说法是( )。
 
  A.专业措施项目中,大部分项目可以计算工程量
 
  B.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应列入专业措施项目清单
 
  C.安全文明施工及其他措施项目不包括脚手架搭拆工程
 
  D.各个措施项目一般不计算工程量的,以“项”为计量单位
 
  参考答案:B
 
  【解析】选项8,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应列入安全文明施工及其他措施项目。
 
  7直接影响措施清单编制的是( )的选择。
 
  A.工程设计施工图
 
  B.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C.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
 
  D.施工现场管理和施工平面图
 
  参考答案:B
 
  【解析】显然,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的选择直接影响措施清单的编制。《通用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6—2013中的每个清单项目的“工程内容”取舍,要依据常用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确定,并影响到清单项目特征的描述及综合单价的确定。
 
  8用直接法对忌油系统进行脱脂质量检验,用紫外线灯照射,脱脂表面应( )。
 
  A.无油脂痕迹
 
  B.无紫蓝荧光
 
  C.无脱脂残液
 
  D.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铁保护膜
 
  参考答案:B
 
  【解析】脱脂完毕后,应按设计规定进行脱脂质量检验。当设计无规定时,直接法脱脂质量检验的方法及合格标准如下:①用清洁干燥的白滤纸擦拭管道及其附件的内壁,纸上应无油脂痕迹;②用紫外线灯照射,脱脂表面应无紫蓝荧光。
 
  9在焊接接头的构造形式中,盖板接头、套管接头、塞焊接头,其实质上属于变形的( )。
 
  A.对接接头
 
  B.搭接接头
 
  C.角接接头
 
  D.端接接头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接头构造形式不同,焊接接头可以分为对接接头、T形接头、十字接头、搭接接头、盖板接头、套管接头、塞焊接头等十种类型。盖板接头、套管接头、塞焊接头实质上是搭接接头的变形。
 
  10常用电光源中,白炽灯和碘钨灯的显著特点是( )。
 
  A.瞬时启动
 
  B.功率因数小于1
 
  C.频闪效应明显
 
  D.耐振性好参考答案:A
 
  【解析】白炽灯和碘钨灯均具有可瞬时启动、功率因数几乎等于l、频闪效果不明显、耐振性差等特点。

责编:onekao 返回顶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