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201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辅导:生产工艺技术

2010-09-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建设规模的合理性分析 #

  1.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特点。 #

  2.收益的合理性。建设规模的变动会引起收益的变动。

#

  3.资源利用的合理性。主要应考虑资源利用的可靠性、有效性和经济性。

#

  4.外部条件的适应性与匹配性。 #

  5.对于技术改造项目,其建设规模的确定要与现装置有效结合和匹配。 #

  生产工艺技术选择原则表现

#

  1.先进性和前瞻性先进性表现为:产品质量性能好,工艺水平高,装备自动控制程度和可靠性高;前瞻性体现为:在充分调查研究工艺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可选择采用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

#

  2.适用性体现在与项目的生产规模、原材料路线、辅助材料和燃料、设备(包括国内和国外供应设备,主要和辅助设备)相匹配,与项目的建设规模、资源条件、环保要求、经济发展水平、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相适应。

#

  3.可靠性指生产工艺技术成熟,体现在可以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可以实现建设项目目标,有可借鉴的生产样板厂。 #

  4.安全性体现为在正常使用中应确保安全生产运行。地下矿开采、水利水电枢纽、核电站、产生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的项目应特别关注。

#

  5.经济合理性体现在该工艺技术工艺流程短、设备配置好、自动化程度高,工序紧凑、均衡、协调,物流输送距离短,投资小、成本低、利润高。 #

  6.技术来源可靠性体现在技术持有者信誉好,技术持有者愿意转让技术,且转让条件合理;知识产权经过确认。

#

  7.符合清洁生产工艺要求体现了集约型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

#

  (一)技术来源方案

#

  ① 生产工艺技术全部为国产化:凡国内有工业化业绩、技术先进、可靠、成熟的条件下,可采用国内成套技术建设;② 生产工艺技术部分实现国产化:采用合作开发技术建设,其工艺技术是国内外合作开发、且有生产业绩;③ 国内外招标,择优选择:国内外都有成熟技术,但技术路线不一,或在建设规模上,国内尚无大规模运行业绩; ④ 引进国外先进工艺包、工程技术国产化:工程技术国产化是指基础设计、详细设计、设备采购均由国内工程公司完成;⑤ 引进国外先进工艺、工程技术部分国产化:对于技术特别复杂、国内第一套建设的项目,其工艺技术、工艺包、基础设计均由国外工程公司完成,详细设计、部分设备采购由国内工程公司完成。

#

  1.技术引进方针“引进 - 改造 - 发展”的方针,走“吸收、综合、创新”的道路。#p#副标题#e#

#

  初步询价、询价、技术谈判、商务谈判、合同签订等程序。 #

  (二)影响技术转让的因素主要有:技术评审,转让方式,政府干预,合作年限和范围,法律、合同等。

#

  (三)技术转让类型技术转让类型 #

  (1)单纯的软技术转让:只通过技术许可证转让完成。

#

  (2)通过贸易和投资转让。 #

  技术许可证: 1)内容:包括专利许可证、商标许可证、版权许可证、商业秘密许可证、技术服务和咨询合同。

#

  高新技术工艺方案选择研究

#

  高新技术的要求(1)先进性;(2)创新性;(3)成熟性;4)实用性……高新技术方案研究

#

  重点突出“高”和“新”。高:是指高效益、高智力、高投入、高竞争、高风险; #

  新:积极培育原始创新,重点突出集成创新,全面提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2)要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风险予以高度的重视。 影响项目选址的区域因素主要有六项,项目性质不同对其影响程度可能不同,因此不同工程选址的侧重有所不同。 #

  例题:集聚因素是项目选址应关注的区域因素之一,集聚效应可带来的好处有( )。(2008真题)

#

  A.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

  B.资源共享 #

  C.节约投资 #

  D.降低劳动力成本 #

  E.缩短建设周期 #

  答案:BCE

#

责编:小鱼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