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辅导:建设工程档案的种类辅导

2010-06-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辅导:建设工程档案的种类辅导

#

    建设工程档案的种类
    根据国家标准《建设工程文件归档管理规范》((GB/T50328-2001),建设工程档案是指“在工程建设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归档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根据该国家标准,应当归档的建设工程文件主要包括:
    一、工程准备阶段文件
    工程准备阶段文件,指工程开工以前,在立项、审批、征地、勘察、设计、招投标等工程准备阶段形成的文件。主要包括:
    1.立项文件
    2.建设用地、征地、拆迁文件
    3.勘察、测绘、设计文件
    4、招投标文件
    5.开工审批文件
    6.财务文件
    7.建设、施工、监理机构及负责人名单
    二、监理文件
    监理文件,指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监理过程中形成的文件。主要包括:

#

    (1)监理规划,包括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和监理部总控制计划等。
    (2)监理月报中的有关质量问题。
    (3)监理会议纪要中的有关质量问题。
    (4)进度控制文件,包括工程开工/复工审批表、工程开工/复工暂停令等。
    (5)质量控制文件,包括不合格项目通知、质量事故报告及处理意见等。
    (6)造价控制文件,包括预付款报审与支付、月付款报审与支付、设计变更、洽商费用报审与签认、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意见书等。
    (7)分包资质文件,包括分包单位资质材料、供货单位资质材料、试验等单位资质材料。 

#

    (8)监理通知,包括有关进度控制的监理通知、有关质量控制的监理通知、有关造价控制的监理通知。 
    (9)合同与其他事项管理文件,包括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费用索赔报告及审批、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合同变更材料等。
    (10)监理工作总结,包括专题总结、月报总结、工程竣工总结、质量评价意见报告。  #

    三、施工文件
    施工文件,指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形成的文件。不同专业的工程对施工文件的要求不尽相同,一般包括:
    (1)施工技术准备文件,包括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图纸会审记录、施工预算的编制和审查、施工日志等。
    (2)施工现场准备文件.包括控制网设置资料、工程定位测量资料、基槽开挖线测量资料、施工安全措施、施工环保措施等。
    (3)地基处理记录。
    (4)工程图纸变更记录,包括设计会议会审记录、设计变更记录、工程洽商记录等。
    (5)施工材料、预制构件质量证明文件及复试试验报告。
    (6)设备、产品质量检查、安装记录,包括设备、产品质量合格证、质量保证书,设备装箱单、商检证明和说明书、开箱报告,设备安装记录长期,设备试运行记录,设备明细表等。
    (7)施工试验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8)施工记录,包括工程定位测量检查记录、预检工程检查记录、沉降观测记录、结构吊装记录、工程竣工测量、新型建筑材料、施工新技术等等。

#


    (9)工程质量事故处理记录。 #p#分页标题#e#
    (10)工程质量检验记录,包括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基础、主体工程验收记录、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等等。
    四、竣工图和竣工验收文件
    竣工图是指工程竣工验收后,真实反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结果的图样。竣工验收文件是指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活动中形成的文件。竣工验收文件主要包括:
    (1)工程竣工总结,包括工程概况表、工程竣工总结。
    (2)竣工验收记录,包括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竣工验收证明书、竣工验收报告、竣工验收备案表(包括各专项验收认可文件)、工程质量保修书等。
    (3)财务文件,包括决算文件、交付使用财产总表和财产明细表。
    (4)声像(包括工程照片、录音、录像材料)、缩微、电子档案(各种光盘、磁盘)。
#

#

相关阅读:

#

 法规知识辅导:建设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法规知识辅导:建设工程质量保修的有关规定  法规知识辅导: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