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辅导: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2010-06-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知识辅导: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

    一、营业税 
    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2)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4)对所承建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二)项目负责人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1条第2款规定,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项目负责人(主要指项目经理)在工程项目中处于中心地位,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全面负责。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主要包括: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3)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
    (4)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3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指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并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在企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包括: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和施工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3条的有关规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主要包括: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二、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的安全责任 
    1.总承包单位的安全责任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第9条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总包和分包的,由总包单位负责施工现场的统一管理,监督检查分包单位的施工现场活动。分包单位应当在总包单位的统一管理下,在其分包范围内建立施工现场管理责任制,并组织实施。”这条规定赋予了总承包商施工现场的统一管理权,其中也包括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一步强调:“总承包单位应当自行完成 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
    2.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的安全责任划分
    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一)管理人员的考核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36条规定,“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p#分页标题#e#
    (二)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1.日常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36条还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

#


    2.新岗位培训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37条规定:“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施工单位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时,应当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3.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
    特种作业人员是指从事特殊岗位作业的人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25条规定:“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

  #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