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今年一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报考条件及注意事项!

2022-06-2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一、报考条件

条件一

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

1、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

2、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

3、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

4、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

5、取得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

条件二 #

符合上述(一)的报考条件,于2003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设部颁发的《建筑业企业一级项目经理资质证书》,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免试《建设工程经济》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2个科目,只参加《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2个科目的考试: #

1、受聘担任工程或工程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

2、具有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0年。 #

条件三 #

从2007年度考试开始,已取得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也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的相应专业,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报考人员须提供资格证书等有关材料方能报考。考试合格后核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增加执业专业类别的依据。 #

报考人员须已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方可报考,成绩当年有效。原“一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档案号不再使用。

#

上述报考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年限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该项工作的时间总和,其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当年年底。

#

二、工作年限计算 #

计算方法

#

1.年限计算按周年计算,截止报名当年12月31日。 #

2.通常只审核工作年限,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年限不审核。

#

3.工作年限包括取得学历前后的年限。例如本科报考一级建造师,只要有本科学历并且工作满4年即可,并不需要取得本科学历后再工作4年。 #

4.如果连续取得学历的情况为:初中>高中>全日制本(专)科,那么工作年限只能从全日制本(专)科毕业年开始算起。 #

计算说明

#

如果连续取得学历的情况为:初中>高中>非全日制本(专)科,那么工作年限可以从高中毕业年算起。因为可以解释为:高中毕业即参加工作至今,而且在业余时间通过不懈努力取得非全日制本(专)科学历。

#

如果取得学历的情况为:初中>高中>中断N年>非全日制本(专)科,那么同上工作年限可以从高中毕业年算起。

#

如果取得学历的情况为:初中>高中>中断N年>全日制本(专)科,那么工作年限为N+全日制本(专)科毕业年至今。

#

一级建造师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各地区考生根据当地公布的考务文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人事网进行报名。

#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预计6月开始,各地区时间不一,请以考务文件公布时间为准。 #

一级建造师报考费用各省略有不同,一般每科在40元-100元之间,具体收费以当地考务文件中公布的收费标准为依据,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缴费。

#

具体报名流程如下: #

登陆中国人事考试网: #

一、用户注册

#

首次使用全国统一网报平台的报考人员应该先进行用户注册,注册完成后才能进行后续的照片上传、报名等操作,注册操作步骤如下: #

进入报名登录页面,点击“注册”按钮,进入报名协议浏览界面,报考人员应认真阅读并确认能够遵守报名协议后,点击“接受”按钮,进入注册须知界面,阅读注册须知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注册信息录入界面,报考人员按照右侧显示录入说明进行数据录入,完成后输入验证码,点击“提交”按钮完成注册。 #

注册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1、本系统不允许相同身份证号和姓名多次注册。为了您的利益,请务必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注册。

#

2、姓名之间不得有空格,如遇生僻字,点击姓名输入框右侧的如何输入生僻字链接,参考相关方法输入生僻字。

#

3、密码最好采用字母数字结合方式,长度不小于6位,提高安全等级。 #

4、在需要联系时,考试机构将会通过邮箱或手机与您联系,请务必填写本人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和邮箱地址。 #

5、请妥善保管好您的用户名和密码,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

二、上传照片 #

完成注册后重新登录系统,按照系统提示上传报考人员照片,在上传照片前,须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或当地人事考试网站下载照片审核处理工具,对报名所需照片进行审核处理,通过审核处理后保存照片文件,将该照片文件上传即可。

#

注:报考人员提供源照片应为标准证件照,JPG或JPEG格式,大于30K,红、蓝或白色背景,像素大于300*215,照片清晰。照片审核工具操作方法详见工具压缩包中的.doc文件。

#

三、考试报名 #

(一)填写信息

#

1、登录报名系统,选择所报的考试名称,进入网上报名界面。选择省(市)后,提示栏中将显示报考人员姓名、报考考试名称、报考地区、考生类型(首次报考和非首次报考)、审核方式和缴费方式。

#

2、报考人员在阅读报考须知和报考人员承诺书并确认后,进入报考信息录入界面,依次选择考试所在地(市)、审核点、报考级别和报考专业后,系统自动显示所报级别和专业对应的科目名称,前面带“√”标识的(成绩有效期为一年的无需手工选择),代表已选择的报考科目。报考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及邮箱信息自动从注册信息引入,报考人员可填写其它报名信息。其中带“*”的信息为必填项。填写完成后,输入验证码,点击“保存”按钮。 #

3、对报考成绩有效期大于1年的考试,在录入或修改报名信息时,如报考考生在成绩有效期内有已经通过的科目,将在科目名称后面显示其通过时间。

#

4、报名期间报考人员未确认报名信息前,可以点击考试状态流程中的“信息维护”对报名信息进行修改。

#

(二)确认报名

#

报考人员点击“报名信息确认”,表示报考人员确认提交的报名信息完整准确。报名信息一经确认后,报考人员将无法再次修改报名信息。所以报考人员应格外仔细检查录入的信息。

#

(三)资格审查

#

1、对于考前进行资格审查的地区,报考人员确认报名信息后,打印报名登记表,按照当地人事考试机构规定的审核程序、地点和时间进行资格审查。 #

2、对于报考初审、考后复核的地区,考前不用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查。在考试结束后,按当地人事考试机构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复核。

#

3、资格审核通过后,报名平台将向报考人员手机推送短信,告知资格审查通过,进行下一步操作等信息。 #

(四)网上缴费

#

通过资格审核后,报考人员可按当地人事考试机构规定的缴费方式,到指定地点现场缴费或通过网上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费用支付完成后报名工作结束。

#

注:对报名初审考后复核的地区,报考人员在确认报名信息后即可支付考试费用。

#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确定为9月21日至9月22日 #

考试日期考试时间考试科目9月21日9:00-11:00建设工程经济14:00-17:00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9月22日9:00-12:00建设工程项目管理14:00—18:00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

#

其中《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分为: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矿业工程和机电工程10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一个专业报考即可。 #

题型题量

#

公共科目为《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的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 #

专业科目为《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试题的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

#

科目名称考试时长题型题量满分建设工程经济2小时单选 60题,多选 20题100 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3小时单选 70题,多选 30题130 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3小时单选 70题,多选 30题130 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4小时单选 20题,多选 10题,案例 5题160 分

#

合格标准

#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一般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

#

建设工程经济:60分;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78分;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78分;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十个专业:均为96分。 #

成绩管理 #

考全科(即一次考四科):实行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执业资格证书。(如:2019年度与2018年度为一个周期,2018年度与2017年度为一个周期,依此类推) #

符合免试条件(免试两个科目):实行非滚动管理办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

相应专业:实行非滚动管理办法,一级建造师相应专业考试成绩实行非滚动管理,参加该考试的人员须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增加执业专业类别的依据。 #

解密一级建造师评卷全过程! #

如何评卷对绝大多数一建考生来说显得十分神秘,经历的人都知道,这里不神也不秘。

#

整个评卷工作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预评阶段---培训阶段---评卷阶段---复核阶段。

#

预评阶段

#

考完后,出题人和所有专业改卷的负责人一起从全国不同地区随机抽出5000份左右试卷按照按照标准答案(每题都有出题人列出的不同得分的参考答案,和具体解释为什么这样给分,这答案不会对外公布一建过一科,换省报名成绩有效吗?,这就是考试的不透明,还美其名曰维护专家的权威)评分,评完后就统计达到96分的人数,和每题的得分情况,并计算通过率。假设计算的通过率为10%,而当年根据报名,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定出的通过率为8%的话,这个时候专家组就通过分析每题的得分情况,适当调整各题的得分比例和判卷的严格程度,达到控制得分,实现预定通过率的目标,这一工作做完后,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

#

培训阶段 #

这个时候就该改卷的学生出场了,培训时间为2天一建过一科,换省报名成绩有效吗?,第一天上午为讲解,下午为预评卷校核阶段。第二天为模拟评卷。先说第一天,由于每个学生只评一道题,每个专业被分成了5个组。由5个小组的负责人进行自己小组的题目评分讲解,下午是试评卷和校核阶段,按照早上讲的进行评卷,要求是每题只给90秒时间,评完后马上就可以看见自己的评分和专家给出的评分之间的差别。很快大家就可以做到基本上和专家评分大致一致。这里再说明一下就是每道题目的总得分和专家给出的分数的差距在2分之内都算合格,超过就算不合格。

#

第二天就是按照上面要求进行全天预评卷,改卷时间7个小时,上午三小时,下午四个小时,一天要改300份,当天改完后,电脑自动给出每个人当天和专家对比不合格的试卷数,如果超过了15张。这个人的工作就结束了,不能进入下阶段的正式评卷工作。大约有7成人进入下阶段的正式评卷工作。

#

评卷阶段

#

具体流程同培训阶段第2天的情况,唯一变化的是每张试卷被不同的人改2遍,如果2个人给出的得分相差超过2分,这张试卷将会被电脑甩出去,给小组负责人进行评卷。如果没有超过2分,电脑就直接取2人的平均分。为了确保质量。每人每天误差超过2分的试卷不能超过15份,超过第一次停止你改卷一天时间,进行培训阶段第2天的工作,第二次超过,这个人就可以回家了。

#

复核阶段 #

就是专家随机从每个人的批改的试卷中抽出10份,进行评分,看每个人的评分是否和专家给出的分数相近,如果有2张以上超过2分。这个人所评分的所有试卷全部提出来,重新进行评分。 #

现在大家知道评卷的具体流程了吧。看起来还是十分公平的。不会存在你的试卷被哪个改卷的学生黑了什么的。你的试卷是10个人在改,不可能10个人都一起黑你,何况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改的是哪个人的卷子。就算你十分不幸某道题被2个人同时黑了,那你还有4道题呀。何况被黑的那道题一定是你做得不怎么样,用自己话写的题。

#

下面说说改卷子的具体细节问题,这也是考一建的同学最关心的问题:按照一问一答方式!为了回答方便,下面问题全部假设每问满分10分,有5个得分点,每个2分 #

问题一:没有背书,或者是记得不清楚只有按照自己的理解和印象写的答案,如何评分?

#

答:改卷主要是看主要的得分点,一道题就90秒钟时间,大约只有20秒左右时间看一道题中的一问,要是在这20秒钟,看见你有几个和得分点相近的话,就给你几个得分点的分。要是你长篇大论,对不起,不会同情你去仔细看你答的答案,说明你基本上不是太清楚主要知识点才会这样答。直接给你1-2分。因为有2分的误差标准。 #

问题二:请问如何才能得到每问的满分? #

答:要想评分给出10分的满分,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按照标答来答和基本上十分接近,真正评卷时,很少有满分的。但是得8-9分的还是很多的。他们大部分都是条理清楚,按照得分点列序号作答。一看就知道他答了多少知识点是否正确。 #

问题三:在题目中多答了无关的知识点并且那知识点还被答错了,是不是要扣分?

#

答:不用太担心,多答的一般不扣分,你多答的就算答错了也没有关系,只培训了这道题的相关知识,其他的也没有培训怎么知道你是对还是错。只当没有看见罢了。只有一种情况会扣分。比方说机电中有道管道吹扫的题,问你是用空气,水,还是惰性气球(N2)吹扫,并说明注意事项(假设标答为空气)?要是你搞不清楚,反正多答不扣分就答个2个,如可以用水和空气;或者答可以用水或者空气。再把用这2种气体的注意事项共同的部分写出来。很抱歉,你这样多答的就没有分了,因为你根本就不清楚用什么。至于后面你聪明的认为自己写出些共同的部分,可以得点分。对不起,根据评分规则,正误判断方面的题你前面判断错了,后面是不会改的,直接给你0分了。 #

问题四:字写得不好会影响分数吗?

#

答:字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只要工整,不要龙飞凤舞。要是潦草到要每个字得猜或者大部分字不能一下看懂,那你就悲剧了。直接给你个2-3分。没有时间去研究你的书法。

#

问题五:2人改卷最后如何给分?

#

答: 最后给2人的平均分,有人会说可能会出现这样情况:A评分7分,B评分7.5分,平均分就7.25分了。是的,的确有这情况。为了公平,该分数直接记入总分。如果最后你的卷面总分为95.75分,恭喜你最后给你96分。如果你的卷面为95.25分,非常遗憾,最后给你95分。不会每道题目都给你四舍五入,那样就有可能出现极端情况,这个人5道题都是0.5的出现,那样他就多得5分,或者这个人5道都是0.25出现,那他就少了5分。这样对所有人都不公平。

#

问题六:有人问要是改卷人心情不好,故意压分怎么办? #

答: 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因为一张试卷5道题,10个人改,不可能10个人都针对你一个人。就算有1个人黑你,他也只是黑你一道题,没有关系一般情况下,他给的分数一般情况下会和同改你这道题的那个人给你的分数相差过大的。你的试卷会被计算机直接甩出来交给专家组评阅。除非你非常的不幸2个人同时黑你,并且正好都是同一道题。 #

责编:AB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