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二建施工管理视频课程免费下载

2022-06-2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施工管理

1、建设工程项目阶段的划分

#

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 #

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

2、项目参与各方项目管目标和任务

#

(1)目标:首先都是“三大目标”,费用、进度、质量。

#

业主方的进度目标是指项目动用(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工厂建成可以投入生产、道路建成可以通车、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

#

涉及阶段:首先都是“实施阶段”。设计方主要在设计阶段,施工方和供货方主要在施工阶段。

#

(2)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

项目总承包方的管理工作涉及: #

①项目设计管理;②项目采购管理;③项目施工管理;④项目试运行管理和项目收尾。 #

其中属于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包括: #

①项目风险管理;②项目进度管理;③项目质量管理;④项目费用管理;⑤项目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⑥项目资源管理;⑦项目沟通与信息管理;⑧项目合同管理。 #

3、施工总承包与施工总承包管理 #

(1)施工总承包方的管理任务

#

若采用施工总包或施工总包管理模式,分包方(不论是一般的分包方,还是业主指定的分包商)必须接受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工作指令,服从其总体的项目管理。 #

(2)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主要特征 #

①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承担施工任务,它主要进行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 #

②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或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

#

③不论是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或经业主方授权由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选定的分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都承担对其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

④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和施工总承包方承担相同的管理任务和责任。由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应经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认可,否则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难以承担对工程管理的总的责任。 #

⑤负责组织和指挥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

⑥与业主方、设计方、工程监理方等外部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和协调等。

#

4、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特点

#

(1)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是国际通行的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

(2)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组织集成化,以克服由于设计与施工的分离致使投资增加,以及克服由于设计和施工的不协调而影响建设进度等弊病。

#

(3)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

5、系统的目标与系统的组织的关系

#

(1)系统的概念 #

建设工程项目作为一个系统与一般的系统相比,特点: #

①建设工程都是一次性的,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项目。 #

②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一般由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运营阶段组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不同,其参与或涉及的单位也不相同,它的全寿命周期持续时间长。 #

③一个建设项目的任务往往由多个二建施工管理视频课程,甚至许多个单位共同完成,它们的合作关系多数不是固定的,并且一些参与单位的利益不尽相同,甚至相对立。

#

(2)系统的目标与系统的组织的关系

#

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①组织;②人的因素;③方法与工具。 #

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

6、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合同结构图和工作流程图

#

(1)项目结构图 #

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

矩形框表示工作任务,矩形框之间用连线表示。

#

项目结构分解并没有统一的模式,但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并参考以下原则:

#

①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

#

②考虑项目的组成; #

③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设计、施工和物资采购)的发包和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进行,并结合合同结构特点;

#

④有利于项目目标的控制; #

⑤结合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的特点;

#

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是项目结构图; #

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其他编码的基础。

#

(2)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

#

(3)合同结构图 #

3个重要组织工具: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和合同结构图。 #

(4)工作流程图 #

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

(5)总结

#

7、三个组织结构模式

#

(1)线性组织结构模式

#

优点: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一个指令源。

#

缺点:指令路径过长。 #

(2)职能组织结构模式 #

优点:指令路径短,便于工作的开展。 #

缺点: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

(3)矩阵组织结构模式 #

优点:适用于较大的组织系统

#

特点:有2个指令源 #

(4)三种组织结构模式的比较

#

8、工作任务分工表和管理职能分工表 #

(1)工作任务分工表 #

项目参与各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工作任务分工表。 #

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这是一个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

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的程序:

#

①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管理任务进行详细的分解。

#

②在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项目经理和各管理任务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

#

③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

(2)工作任务分工表的特点

#

①任务分工表主要明确哪项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机构)负责主办,另明确协办部门和配合部门。

#

②在任务分工表的每一行中,即每一个任务二建施工管理视频课程,都有至少一个主办工作部门。 #

③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 #

(2)管理职能分工表

#

①管理职能的内涵

#

②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各工作部门(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分工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项目参与各方都应编制各自的管理职能分工表。管理职能分工表比岗位责任描述书好。如果使用管理职能分工表还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工作岗位)的管理职能,则可辅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

9、三个工作流程组织

#

(1)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

(2)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如与生成月度进度报告有关的数据处理流程。

#

(3)物质流程组织——如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流程,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

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

10、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 #

施工组织设计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基本内容:

#

①工程概况

#

②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

③施工进度计划 #

④施工平面图

#

⑤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

11、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 #

对于简单的工程,一般只编制施工方案,并附以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平面图。

#

分部分项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对象: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如:深基础、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特大构件的吊装、大量土石方工程、定向爆破工程等。

#

12、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 #

(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

(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

(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

(4)拟定施工方案;

#

(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

(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

(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

(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

(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

13、动态控制原理与步骤: #

14、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

#

(1)组织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

(2)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如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

(3)经济措施:如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等; #

(4)技术措施:如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

#

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

15、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与主动控制

#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定期进行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采取纠偏措施。

#

为避免项目目标偏离的发生,还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即事前分析可能导致项目目标偏离的各种影响因素,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

16、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进度

#

(1)对于大型建设工程项目,应通过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项目各子系统和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等进行项目施工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

(2)进度的控制周期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一个月,对于重要的项目,控制周期可定为一旬或一周。

#

(3)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应是定量的数据比较,比较的成果是进度跟踪和控制报告。

#

17、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成本

#

(1)计划值和实际值(相对的)

#

(按照发生的先后顺序,发生在前面的相对于发生在后面的是计划值,发生在后面的相对于前面的就是实际值) #

①投标价;②工程合同价;③施工成本规划;④实际施工成本;⑤工程款支付。 #

18、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

#

质量目标不仅仅是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 #

19、项目经理的身份和地位

#

过渡期满后,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但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 #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是指受企业法定代表人委托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全面负责的项目管理者,是建筑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 #

在国际上,项目经理是企业任命的一个项目的项目管理班子负责人(领导人),但它并不一定是(多数不是)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 #

20、《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中有关项目经理的规定

#

(1)3.2.1 #

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项目经理与承包人之间的劳动合同,以及承包人为项目经理缴纳社会保险的有效证明。

#

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担任其他项目的项目经理。 #

(2)3.2.2 #

在紧急情况下,在无法与发包人代表和总监理工程师及时取得联系时,项目经理有权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与工程有关的人身、财产和工程的安全,但应在48小时内向发包人代表和总监理工程师提交书面报告。 #

(3)3.2.3

#

承包人需要更换项目经理的,应提前14天书面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

(4)3.2.4

#

发包人有权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其认为不称职的项目经理,通知中应载明要求更换的理由。承包人应在接到更换通知后14天内向发包人提出书面的改进报告。发包人收到改进报告后仍要求更换的,承包人应在接到第二次更换通知的28天内进行更换。

#

(5)3.2.5

#

项目经理因特殊情况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其某项工作职责的,该下属人员应具备履行相应职责的能力,并应提前7天将上述人员的姓名和授权范围书面通知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

21、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

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 50326-2017) #

(1)项目经理目标责任书编制依据

#

①项目合同文件; #

②组织的管理制度; #

③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

④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目标; #

⑤项目特点和实施条件与环境。 #

22、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人(项目经理)的职责与权限 #

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人(项目经理)的职责:

#

(1)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规定的职责;

#

(2)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中应履行的职责; #

(3)组织或参与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对项目目标进行系统管理;

#

(4)主持指定并落实质量、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方案,负责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

#

(5)对各类资源进行质量监控和动态管理;

#

(6)对进场的机械、设备、工器具的安全、质量和使用进行监控; #

(7)建立各类专业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

(8)制定有效的安全、文明和环境保护措施并组织实施; #

(9)组织或参与评价项目管理绩效; #

(10)进行授权范围内的任务分解和利益分配; #

(11)按规定完善工程资料,规范工程档案文件,准备工程结算和竣工资料,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

(12)接受审计,处理项目管理机构解体的善后工作; #

(13)协助和配合组织进行项目检查/鉴定和评奖工作; #

(14)配合组织完善缺陷责任期的相关工作。

#

项目管理机构负责人(项目经理)的权限:

#

(1)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

#

(2)参与组建项目管理机构;

#

(3)参与组织对项目各阶段的重大决策;

#

(4)主持项目管理机构工作; #

(5)决定授权范围内的项目资源使用;

#

(6)在组织制度的框架下制定项目管理机构管理制度; #

(7)参与选择并管理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人;

#

(8)参与选择大宗资源的供应单位; #

(9)在授权范围内与项目相关方进行直接沟通; #

(10)法定代表人和组织授予的其他权利。 #

23、项目经理的责任

#

(1)项目经理对施工承担全面管理的责任

#

项目经理由于主观原因,或由于工作失误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政府主管部门将追究的主要是其法律责任,企业将追究的主要是其经济责任。如果由于项目经理的违法行为而导致企业的损失,企业也有可能追究其法律责任。 #

24、风险区域的转移和风险等级的划分 #

(1)风险和风险量的内涵

#

风险:不利事件或事故发生的概率及其损失的组合。

#

风险量:不确定的损失程度和损失发生的概率。

#

(2)风险区域的转移 #

(3)风险等级的划分 #

25、施工风险类型

#

26、施工风险管理的工作任务及工作流程

#

27、《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有关规定 #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

(2)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

(3)监理形式: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

#

28、《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

(2)在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该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

(3)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

29、监理的工作方法 #

(1)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当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

#

(2)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

(3)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

30、工程建设监理的工作程序

#

(1)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

#

(2)按工程建设进度、分专业编制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 #

(3)按照建设监理细则进行建设监理;

#

(4)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签署建设监理意见;

#

(5)建设监理任务完成后,向项目法人提交工程建设监理档案资料。 #

31、建设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

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工程,以及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

责编:AB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