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2018年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设计》模拟试题1

2017-10-02 来源:未知 作者:onekao
2018年一级注册建筑《建筑设计》模拟试题1
 
1. 在各种比例尺的地形图中(地面倾斜角6°以下),下列等高线的等高距,(  )是正确的。
 
A.1:5000的地形图中为1m
 
B.1:2000的地形图中为0.75m
 
C.1:1000的地形图中为0.5m
 
D.1:5000的地形图中为0.25m
 
答案:C
 
解析:[解答] 一般规定地面倾斜角6°以下,1:1000的地形图中等高线的等高距为0.5m。
 
2. 航空港的选址要考虑航空港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合理规划地面交通道。航空港与城市的理想距离为(  )km。
 
A.10
 
B.10~15
 
C.15~50
 
D.10~30
 
答案:D
 
解析:[解答] 根据航空港选址要求:要考虑航空港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合理规划地面交通道。一般在10~30km为宜。如超出30km时,旅客由市中心出发到航空港登机所需时间不能超过100min。
 
3. 一座1000座的剧院,其主要入口前城市道路的宽度不小于(  )。
 
A.8m
 
B.10m
 
C.12m
 
D.15m
 
答案:C
 
解析:[解答] 800~1200座的剧院主要入口前城市道路的宽度不应小于12m。
 
4. 下列关于等高线的说法,(  )是错误的。
 
A.在同一条等高线上的各点标高都相同
 
B.在同一张地形图上,等高线间距是相同的
 
C.在同一张地形图上,等高线间距与地面坡度成反比
 
D.等高线可表示各种地貌
 
答案:B
 
解析:[解答] 在建筑总平面设计中,相邻两条等高线之间的水平距离叫等高线间距;相邻两条等高线的高差称为等高距。在同一张地形图上等高距是相同的,而等高线间距随着地形变化而变化,由于一张地形图上的等高距相等,故等高线间距与地面坡度成反比,即等高线间距越小、坡度越陡,反之,等高线间距越大,则地面坡度越缓。
 
5. 在场地设计中,基地内的车行道纵坡不应小于(  ),也不应大于(  ),横坡以(  )为宜。
 
A.0.2%,8%,1%~2%
 
B.1%,10%,1%~5%
 
C.0.5%,8%,1.5%~2.5%
 
D.1%,8%,1%~5%
 
答案:A
 
解析:[解答]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 (GB 50352―2005),第5.3.1条第二款规定:基地机动车道的纵坡不应小于0.2%,亦不应大于8%,其坡长不应大于200m,在个别路段可不大于11%,其坡长不应大于80m;横坡应为1%~2%。
 
6. 在规划城市住宅小区总体布局时,要考虑楼房间距,主要应考虑(  )。 Ⅰ.体形;Ⅱ.通风、日照;Ⅲ.管线布置;Ⅳ.视觉干扰;Ⅴ.交通;Ⅵ.防火、防灾
 
A.Ⅰ、Ⅱ、Ⅳ、Ⅵ
 
B.Ⅱ、Ⅲ、Ⅴ、Ⅵ
 
C.Ⅱ、Ⅲ、Ⅳ、Ⅵ
 
D.Ⅱ、Ⅳ、Ⅴ、Ⅵ
 
答案:C
 
解析:[解答]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93)(2002年版)第5.0.2条规定,住宅间距应以满足日照要求为基础,综合考虑采光、通风、消防、防灾、管线埋设、视觉卫生等要求确定。
 
7. 某Ⅲ类气候区的中型城市中,住宅建筑日照以(  )为准测算。
 
A.冬至日
 
B.大寒日
 
C.冬至日和大寒日
 
D.小寒日
 
答案:B
 
解析:[解答] 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 50180―93)(2002年版)中,对Ⅲ类气候区的中小型城市确定的日照标准日是大寒日。
 
8. 空气温度是在(  )条件下测得的。
 
A.空气温度是用湿球温度计在暴露于空气中但又不受太阳直接辐射处测得
 
B.空气温度是用干球温度计在暴露于空气中但又不受太阳直接辐射处测得
 
C.空气温度是用湿球温度计在太阳直接辐射处测得
 
D.空气温度是用干球温度计在太阳直接辐射处测得
 
答案:B
 
解析:[解答] 空气温度是用干球温度计在暴露于空气中但又不受太阳直接辐射处测得。
 
9. 某新建学校选址在城市道路一侧,其附近原有公共停车场,则学校的出入口距停车场连接城市道路的通路的位置的最小距离应为(  )。
 
A.70m
 
B.5m
 
C.10m
 
D.20m
 
答案:D
 
解析:[解答] 在《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第4.1.5条规定,基地机动车出入口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4.距公园、学校、儿童及残疾人使用建筑的出入口不应小于20m。
 
10. 停车场种植的庇荫乔木可选择行道树种。其树枝下高度应控制在(  )m。
 
A.3
 
B.4
 
C.2.5~4.5
 
D.6
 
答案:C
 
解析:[解答] 《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中第5.3.2条规定:停车场乔木树枝下高度应符合停车位净高度的规定:小型汽车为2.5m;中型汽车为3.5m;载货汽车为4.5m。
 
11. 居住区内步行道的最小纵坡,下列(  )是正确的。
 
A.≥0.3%
 
B.≥0.4%
 
C.≥0.5%
 
D.≥0.2%
 
答案:C
 
解析:[解答] 居住区内的步行道纵坡应大于等于0.5%。
 
12. 关于办公建筑基地选择的下述说法,(  )项有误。
 
A.应选在交通和通信方便的地段
 
B.应避开贮存有易爆、易燃品等的地段
 
C.工业企业的办公建筑,不得在企业基地内有污染影响的地段内建造
 
D.工业企业的办公建筑,应符合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法规的有关规定
 
答案:C
 
解析:[解答] 《办公建筑设计规范》 (JGJ 67―2006)规定,工业企业的办公建筑,可在企业基地内选择联系方便、污染影响最小的地段内建造。
 
13.通过土地使用权出让方式取得的有限期的土地使用权,应支付()。
 
A.土地补偿费
 
B.土地开发费
 
C.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D.土地征用费
 
答案:C
 
解析:[解答] 通过土地使用权出让方式取得有限期的土地使用权,应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14.下列有关多层车库的描述,()项不妥。
 
A.因多层车库进出车辆频繁,库址应选在城市干道旁
 
B.不宜靠近医院、学校、住宅等建筑
 
C.应该考虑一定的室外用地作停车、调车和修车用
 
D.多层车库体量大,设计时要考虑到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和统一
 
答案:A
 
解析:[解答] 多层车库选址要求:多层车库进出车辆频繁,库址宜选在道路畅通、交通方便的地方,但须避免直接建在城市交通干道旁和主要道路交叉口处。多层车库是消防重点部门之一,并有噪声干扰,须按现行防火规范与周围建筑保持一定的消防距离和卫生距,尤其不宜靠近医院、学校、住宅等建筑。
 
15.下列关于位于市中心区且用地确有困难的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的规定,()错误。
 
A.小学的环形跑道长度:200m
 
B.中学的环形跑道长度:250~400m
 
C.小学的直跑道长度:一组60m
 
D.中学的直跑道长度:二组100m
 
答案:D
 
解析:[解答] 《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 99-86)规定,位于市中心区的中小学校,因用地确有困难,跑道的设置可适当减少,但小学不应少于一组60m直跑道,中学不应少于一组100m直跑道。
 
1、城市土地开发中涉及到“生地”和“熟地”的概念,以下哪项表述是正确的(A )。
 
A.熟地--已经七通一平的土地
 
B.熟地--已经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土地
 
C.熟地--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土地
 
D.生地--已开发但尚未建成的土地
 
2、当居住区内道路与城市道路连接时,其交角不宜小于(C )。
 
A.85°
 
B.80°
 
C.75°
 
D.70°
 
3、根据广场的性质划分,城市广场可分为(D )。
 
A.市政广场、纪念广场、交通广场、商业广场等四类
 
B.市政广场、交通广场、商业广场。娱乐广场、集散广场等五类
 
C.市政广场、交通广场、商业广场、娱乐广场、纪念广场、宗教广场、集散广场等七类
 
D.市政广场、交通广场、商业广场、休息及娱乐广场、纪念广场、宗教广场等六类
 
4、下列有关公共建筑和城市交通道路相互关系的叙述,哪条是不正确的(A )。
 
A.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不宜设置在主干道两侧
 
B.在地震设防的城市中,干路两侧的高层建筑应由道路红线向后退5-8m
 
C.次干路两侧可设置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并可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场等设施#p#分页标题#e#
 
D.市区建筑容积率大于4的地区(城市规模≤200万人口的城市),其道路支路的密度应在6-8km/km2之间
 
5、(D )不符合住宅设计规范的要求。
 
A.住宅设计必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遵守安全、卫生、环境保护、节约用地、节约能源、节约用材、节约用水等有关规定
 
B.住宅设计应符合城市规划和居住区规划的要求,使建设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创造方便、舒适、优美的生活空间
 
C.住宅设计应以人为核心,除满足一般居住使用要求外,根据需要尚应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的特殊使用要求
 
D.住宅设计仅满足近期使用要求
 
6、博物馆陈列室不宜布置在(A )层或( )层以上。
 
A.4;4
 
B.5;5
 
C.6;6
 
D.3;3
 
7、(C )不属于中国古代建筑基本结构形式。
 
A.穿斗式
 
B.井干式
 
C.干阑式
 
D.抬梁式
 
8、斗拱位于(B)构件之间。
 
A.梁与枋
 
B.梁与柱
 
C.屋顶与梁
 
D.枋与枋
 
9、清代檐椽与飞檐椽的常规比是(C )。
 
A.1:2
 
B.1:3
 
C.2:1
 
D.3:1
 
10、佛光寺大殿平面柱网为(D )。
 
A.单槽
 
B.双槽
 
C.分心槽
 
D.金厢斗底槽

责编:onekao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