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物业管理师 > 考试辅导 >

山西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

2011-06-05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建设档案(以下简称城建档案)工作,规范城建档案的形成、移交、保 管和利用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 制定本办法。? #

第二条 办法所称的城建档案,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活动中直接 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城建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城建档案工作纳入本 地区建设事业发展规划。 #

第四条 城建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城建档案的完整 与安全,便于社会各方面的利用。

#

第五条 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全省城建档案工作,业务上受省档案行 政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指导。?

#

各地、市、县城建档案工作由同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业务上受同级档案行政主管部门 的监督和指导。? #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城建档案工作的主要职责是:? #

(一)组织实施有关城建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

(二)编制并组织实施本地区城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

(三)审查、验收城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

#

(四)查处城建档案管理的违法行为。?

#

第六条 各市、县城建档案机构,负责本辖区内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 、利用等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

(一)负责收集和保管本城市规划区内的城建档案;?

#

(二)对建设单位城建档案的形成、移交、管理、利用等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

(三)对接收的城建档案进行管理,并向社会提供服务;?

#

(四)开发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技术咨询和城建档案的科研工作。? #

第七条 建制镇的人民政府应指定人员负责管理本镇的建设档案工作。建制 镇重要的需永久和长期保存的建设档案,应于立卷五年后移交市、县城建档案机构保存。? #

第八条 各市、县应建立以市、县城建档案机构为中心,各建设单位档案管理 机构为基础的城建档案管理网络。? #

第九条 凡在各城市规划区内进行建设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 位和个人,均应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按时向当地城建档案机构移交下列城建档案:? #

(一)城市建设勘测档案;?

#

(二)城市建设规划档案;? #

(三)城市建设工程档案;?

#

(四)城市建设管理档案;? #

(五)城市建设科研档案。? #

前款城建档案的具体内容,由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和本省城建档案业务技术标准的 规定确定。? #

城市开发区建设管理部门负责开发区内城建档案的形成与管理,并按国家和本省的有关规定, 向当地城建档案机构移交有关城建档案。? #

军事工程的建设单位应按有关规定,向当地城建档案机构移交穿越市区部分的工程建设档案 。? #

第十条 各城建档案机构应按规定的范围接收和收集城建档案及有关资料,并 履行相关移交手续。? #

第十一条 凡在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构筑物的建设单位, 应在领取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到当地城建档案机构预交城建档案保证金。?

#

城建档案保证金的收取和管理办法由省财政、物价行政部门会同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工程竣工档案移交后,保证金及时如数退还。?

#

第十二条 本办法第十一条所称的工程竣工档案包括:工程项目准备阶段的文 件材料;工程施工阶段的文件材料;工程竣工阶段的文件材料和工程竣工图。?

#

工程竣工图由施工单位负责编制,并移交建设单位。? #

建设单位负责收集、汇总工程竣工档案,并按国家和本省的有关规定,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 日起六个月内向当地城建档案机构移交。?

#

第十三条 移交的城建档案必须是原件,且应完整准确、图形清晰、字迹工整 ,技术整理符合本省城建档案业务技术标准 #

第十四条 工程竣工档案的验收应与工程的竣工验收同步进行;工程竣工档案 不符合要求的,工程项目不予验收。?#p#分页标题#e#

#

第十五条 在城市规划区内建设的各种地下管线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到当地城 建档案 机构和有关单位查明工程所在路段原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否则,规划部门不予规划定点。?

#

第十六条 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扩建、改建、维护时,应对原工程竣工档案作相 应的修订, 并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三个月内将修订后的工程竣工档案移交当地城建档案机构。?

#

第十七条 已建成的工程无现状图或竣工档案不完整、不准确的,其产权单位 应进行补测补绘将修订后的竣工档案移交当地城建档案机构。?

#

第十八条 建筑物、构筑物的产权转让,其工程档案必须同时移交;工程停缓 建的,其工程档 案由建设单位负责保存;单位撤销的,其工程档案应向主管部门移交,并向当地城建档案机构 备案。?

#

第十九条 保管城建档案必须有专用库房。库房内应保持适当的湿度、温度, 并应有防盗、防光、防潮、防尘、防有害生物、防污染等安全措施,具有相应的抗震和抵御 自然灾害的能力 。?

#

新建或改建档案馆舍,应严格按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设计、施工。?

#

第二十条 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必须遵守国家保守秘密的有关规定,合理划分档 案密级和保管期限。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城建档案的保存价值进行鉴定 ,发现破损或变质的档案,应及时修补或复制。?

#

销毁档案必须编目造册,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有关规定监销。?

#

第二十一条 城建档案的利用实行有偿服务,具体收费范围和标准,按国家和 本省物价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

第二十二条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应给予 表彰和奖励:?

#

(一)在城建档案的收集、整理、保护、利用和理论研究等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 #

(二)将个人收藏的珍贵城建档案献给国家的;? #

(三)同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行为作斗争,表现突出的。?

#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责编:小鱼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