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考研 > 考研模拟题 >

2011考研政治模拟试题(五)

2010-06-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2011考研政治模拟试题

#

21?根据材料分析党的建设的“两个伟大工程”
 
    「材料1」
 
  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地需要建设这样一个党,建设这样一个党的主观客观条件也已经大体具备,这件伟大的工程也在进行之中。——摘自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
 
  「材料2」
 
  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问题,是要恢复党的战斗力。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材料3」
 
  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1994年9月) #
 
  问题1:分析说明“两个伟大工程”的关系。
 
  问题2:新时期如何搞好这个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答案要点」
 
  (1)“两个伟大工程”的区别在于:
 
  ①党的历史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由一个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革命党发展成为已经掌握了全国政权并且要长期执政的执政党;
 
  ②党的政治路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从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内容的、以推翻三大敌人为目的的阶级斗争的政治路线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的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路线,党的建设也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③“两个伟大工程”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建设,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运动中带领人民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战斗队;新时期的“伟大工程”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
  (2)“两个伟大工程”在本质上又是一脉相承的,即都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始终做到“三个代表”的、永远保持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3)实际工作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措施(略)
 
22  根据材料分析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文化纲领”
 
    「材料1」
 
  新阶段上中国新的国民文化的内容,既不是资产阶级的文化专制主义,又不单纯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文化,而是以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文化思想为领导的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民族的。它是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带有我们民族的特性。……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科学的。它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注重理论和实际一致的。……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因而即是民主的。它应为全民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苦民众服务,并逐渐成为他们的文化。……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摘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
 
  「材料2」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2002年11月)
 
  问题1:结合所给材料分析说明两个文化纲领的区别与关系。
 
  问题2:联系实际说明怎样才能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答案要点」
 
  (1)两个文化纲领的区别与关系。 #
 
  ①两个文化纲领中,都强调“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特征,强调文化的中华民族主体性、实事求是的科学性和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民主性,二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②新民主主义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又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新民主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社会主义的文化因素,但在整体上又不是社会主义的,是属于民主主义的文化范畴,是新民主主义经济和政治的观念形态的反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面继承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又具有新的时代特色。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四有公民”为目标,发展“三个面向”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的观念形态的反映。#p#分页标题#e#
 
  (2)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之一。因为先进文化是我们党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支柱和核心凝聚力。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先进的生产关系紧密相连,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当代中国,它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做到:
 
  ①最根本的是坚持先进世界观的指导作用,即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②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这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集中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性质和方向;
 
  ③加强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这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条件,是提高整个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根本途径;
 
  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创新;
 
  ⑤大力支持先进文化,积极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坚决抵制消极腐朽文化,引导和改造落后文化,建设立足于中国现实,继承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3?根据材料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特殊环境与主要经验
 
    「材料1」
 
  我们现在有大批的新党员所形成的很多的新组织,这些新组织还不能说是广大群众性的,还不是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巩固的,还不是布尔什维克化的。同时,对于老党员,也发生了提高水平的问题,对于老组织,也发生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的问题。党所处的环境,党所负的任务,现在和过去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有很大的不同,现在的环境是复杂得多,现在的任务是艰巨得多了。——摘自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 #
 
  「材料2」
 
  现在是民族统一战线的时期,我们同资产阶级建立了统一战线;现在是抗日战争的时期,我们党的武装在前线上配合友军同敌人进行残酷的战争;现在是我们党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大党的时期,党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了。如果把这些情况联系起来看,就懂得我们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个光荣而又严重的任务了。——摘自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10月)
 
  问题1:根据材料分析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特殊困难。
 
  问题2:阐述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
 
  「答案要点」
 
  (1)中国共产党是诞生和成长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文化都十分落后的,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国家里的无产阶级政党。在这样一个国家里进行革命和党的建设,必然有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特点。其严重困难在于:理论准备不足;在农村游击战争的环境中成长,受封建主义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比较严重;在同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情况下,如何保持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领导权;如何处理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的关系,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如何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肌体的侵蚀,维护党自身的团结和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必须解决的又一个重大问题。

#


 
  (2)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主要经验是:
 
  ①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要努力解决共产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经常注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②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成败,党的建设必须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必须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因此,正确地确定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地开展党的建设的前提。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和克服个人专断,也要反对极端民主化。
 
  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条件,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必须重视作风建设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思想,把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提高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提高到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的高度来认识。 #
 
  ⑤整风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有效形式,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原则,整顿党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就是党在主观和客观条件具备的时候,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针对党内一定历史时期内,在思想上、组织上以及作风上存在的主要错误倾向,集中一段时间,对全党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整风方针是解决党内矛盾最有效的方法。
 
24? 根据材料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国家政权理论的历史演变,并且说明“资产阶级共和国”必然破产的历史命运。
 
    「材料」
 
  (1)在大革命时期,国共采取“党内合作”模式,我们党曾经提出“劳农专政”,“革命民众政权”等。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前中期,民族资产阶级追随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脱离革命,我党提出工农民主政权“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实际上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组成的政府。
 
  (3)1935年瓦窑堡会议改提“人民共和国”口号,1936年又提出“民主共和国”口号,并在抗日根据地实行“三三制”政权。#p#分页标题#e# #
 
  (4)抗战后期提出建立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各党各派的“民主联合政府”,直到解放战争后期归结为“人民民主专政”。
 
  「答案要点」
 
  (1)新民主主义国家政权理论演变,一是根源于不同革命阶段的阶级关系变动,二是根源于不同时期的阶级力量对比,是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人民大众的政治要求的集中体现。
 
  (2)在解放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国民党反动派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国民党蒋介石政权主张专制独裁,不惜以内战建立“一党专政”,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各民主党派要求建立英美式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政治主张,在国民党反动派“一党专政”和内战、镇压面前破产;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力量大发展,中国革命胜利在望,推动各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应运而生,取代资产阶级共和国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25? 抗日战争时期,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王明提出过“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请分析这一错误观点,并说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要特点与主要经验。 #
 
    「答案要点」
 
  (1)王明的这种主张是错误的,是右倾投降主义的一种表现。
 
  由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没有成文的共同纲领,又没有共同的组织形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大特点是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留在抗战阵营内部,又执行反共、限共、溶共政策,害怕和反对共产党在抗战中发展壮大人民民主力量,随时企图削弱和消灭共产党。因此,“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口号,只能把共产党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必然导致共产党和抗日民主力量的大失败。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要特点:
 
  ①广泛的民族性和复杂的阶级矛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又包括以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
 
  ②有政权、军队的合作。国共两党的合作实际上是两党分别领导的两种政权、两种军队在全民族抗战总目标下的合作,但没有形成统一的国防政府和联合统帅部。
 
  ③没有正式的固定的组织形式和共同的具体的政治纲领。国共两党在共同目标之下,各自贯彻自己的纲领。涉及合作抗日的事,一般都是采取临时协商、谈判的特殊形式加以解决。 #
 
  (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要经验:
 
  ①无产阶级(通过共产党)必须牢牢掌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既须统一,又须独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最根本的经验,也是革命成败的一个关键。
 
  ②针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复杂情况,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以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最主要的敌人。同时,在对顽固势力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还采取了“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和“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原则。
 
  ③针对中国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尤其在抗战时期与以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合作时,必须实行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所谓联合,就是同他们的统一战线;所谓斗争,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行和平的斗争,以斗争求团结;在被迫同资产阶级主要是大资产阶级分裂时,要敢于同大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同时要继续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同情或中立。
 
    ④革命统一战线必须以武装斗争为支柱。 #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