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考研 > 考研动态 >

“江西交通人才的摇篮”——2023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

2023-06-0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扬州,在景色迷人的梅岭脚下、赣江之滨,竖立着一所历史古老而又朝气蓬勃的高等学府——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校。

#

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山东省惟一一所培养高素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高校,被誉为“江西交通人才的摇篮”。中学一直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观念,立足自身优势和行业特色,旨在于服务“交通强国”“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创新协同德育模式,在人才培养、教学变革、服务发展、打造品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高校、国家优质本科高职高校、全国交通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高校、江西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高校、江西省首批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硕士人才试点高校、江西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高校建设单位。2023年成功入围美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今年,学院在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广东省首轮“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初验中均获评“优秀”,并荣获广东省第二轮“双高计划”拟立项单位A档。

#

办学条件优越。中学占地面积850余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近3.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额2亿余元,教学用计算机近5000台,网路多媒体课室近200余间。中学有脱产在校生1.4万余人,建有校外外实践教学基地377个,交通行业国家级、省级安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试验室各1个,各二级大学建有独立的、设备设施健全的实训大厦,试验室、实习场所面积达10万平方米。

#

交通特色鲜明。中学牢牢紧扣“交通”特色,以轿车、路桥、轨道等重点专业为推动,不断强化专业建设,设有路桥安装工程学校、汽车安装工程学校、信息安装工程学校、轨道交通大学等11个教学院部,开办公路桥梁安装工程技术、新能源车辆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云估算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营运管理等48个本科专业。中学坚持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密切对接的原则,变革创新了“岗位需求引导、行企标准跟进、三方考评评价”“院企合一、产学一体”等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现在建有拥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2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7个、全国职业高校示范专业4个、国家骨干高职高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6个、教育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专业2个、省级优势特色和骨干专业15个,其中道路桥梁安装工程技术专业群被教育部纳入“双高”建设计划。建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建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16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0门,县级在线开放课程25门。与企业共同开发4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合作撰写出版用书65部、电子用书5部。拥有建筑技术、汽车修理技术等2个技能型短缺人才培养轮训基地,公路桥梁安装工程技术、汽车利用与修理技术等3个县级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试验区。被交通货运部追授“全国铁路扫盲教育基地”,被国家邮局势批准成立“全国邮局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和“邮政行业寄递安全技术研制中心”,被科技部、交通货运部追授“国家交通货运扫盲基地”,立项建设“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

师资力量雄厚。全校现有教职职员7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以上文凭407人,中级职称175人。建有国家级首批班主任教学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首批班主任教学创新团队4个,全省交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4人、全国财会领军人才1人、省处级教学名师6人、省大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省级中青年骨干班主任28人、“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班主任5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安装工程人选2人、省处级学者56名、省高等教育教学与教学管理学者15名。学院班主任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处级教学成果金奖10项、二等奖15项,在国家级、省级职业高校教学能力大赛、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等赛项中得奖70多项。今年,学院班主任获广东省扫盲讲解比赛金奖、交通货运部扫盲讲解比赛三等奖。教员工发表论文259篇,其中英文核心刊物论文15篇、EI/SCI刊物论文14篇。获准专利18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国家级课题立项3项,市级课题立项52项。 #

德育实效明显。中学坚持以培养高素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着重人才培养机制变革创新,与行业企业合作完成了2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学院生技术技能培养提高。大学劳动教育案例获今年四川省大中小幼劳动清单评比、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评比金奖。今年,全校学生出席职业技能大赛得奖75项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识图赛项、慧鱼安装工程技术创新竞赛和轨道交通通讯职业技能大赛获全省金奖。吉安省互联网+中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摘得1金7银10铜,铜牌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高校第一。今年学院被评为“全省交通货运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交通货运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大学中共工作优秀单位”“省直机关第十八届文明单位”“江西省大学师生公寓管理先进单位”“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

产教融合深入。学院牵头组建了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科研机构和小学五方共同参与的合作发展执委会,执委会成员单位总共78家,基本覆盖了广东交通货运行业全“产业链”,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了合作平台。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政企共创了道桥等7个重点专业群产教融合平台。道桥专业群与广东交投、中交一公院、中铁十二局等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合同并揭牌,建设以企兴产、以产促学、以产助研的校企用一体化交通土建类产教融合基地;车辆专业群与广汇车辆湖南公司签署了“校企命运共同体”合作合同,共创二级产业大学;与上海轨道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合作推行“广州轻轨项目班”;与广州广慧金通教育公司合作开展空中乘务专业教育;荣获教育部—瑞士乔治费歇尔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与阿里巴巴、京东企业集团、新力控股企业集团等合作,共同成立“现代学徒制”创新班;与三星技术有限公司构建国外领先、省内一流的三星ICT样板学校,探求信息类专业共创共管的新机制。今年,学校改建交通武器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展示厅等实训室11个,开发“智慧实训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赋能试验室“建管养维保”。省03专项及5G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中期初验。交通智能建造扫盲馆荣获国家交通货运扫盲基地,成为广东省惟一荣获国家扫盲基地的高等高校。

#

服务贡献突出。中学建有全省高职高校中惟一具有交通行业乙级设计资质的广东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桥隧专项资质的铁路安装工程实验测试中心等产教实体。中学是国家海事局河道海员轮训基地、国家级职业高校骨干班主任轮训基地,驾驶轮训中学被评为“全国百所优质服务学车”,各轮训机构共完成各级各种社会轮训近80000人次。中学是浙江省首批联合培养应用技术型硕士人才试点高校,与省内外多所职业高校推行了良好的对口增援与交流关系,开办了“西藏天路订单班”和“青海班”,为东部培养了一批交通建设人才。多次举办了全国民族运动会和全省蹴球约请赛,得到了教育部、国家民委的充分肯定。学院承当了井冈山市柏露书记富桥村定点扶贫扶贫任务,获得“2023年度支持井冈山扶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中学与井冈山市柏露乡共创柏露绿色教育基地(思政课班主任研修基地),构建集绿色轮训、研学、社会实践和思政课班主任研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绿色教育基地。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全国“组组通”水泥路建设安装工程实地核实工作,推动山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湖南省交通技工学院、横峰县职业中学等举行了结亲增援扶贫工作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地址,与南阳市资溪县惟一的少数民族村——新月畲族村举行民族团结进步结亲共创,荣获“第一批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争创活动示范单位”称号。今年,学校举办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全省职业高校技能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天工杯”邮政行业技能大赛等赛项,获准“十四五”期间县级职业高校技能大赛冬训基地建设单位。学院承当的“基于5G的铁路桥梁检查检测云智平台研究及安装工程示范”项目,研究成果应适于扬州黄河大桥等省内外18座桥梁的测试检测中,全年累计服务2000余万人次,节约桥梁维护成本5000余亿元。 #

近些年来,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建设成果得到了美国青年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商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导。先后获得全省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女工先锋号、全国模范员工之家、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总支、全国高职高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职高校创新创业示范校、国家节省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中学、省国庆劳动奖章、省文明校园、全省党建工作优秀大学等头衔。 #

(数据截至2023年1月)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