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监理工程师 > 专业辅导 >

201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法规辅导之监理组织(4)

2011-08-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201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法规辅导之监理组织(4)

#

  第四节 项目监理机构
  一、 建立项目监理机构的步骤 :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项目监理机构的建立应根据委托监理合同中确定的监理目标,制定总目标并明确划分理机构的分解目标。
  (二)确定监理工作内容:根据监理目标和委托监理合同中规定的监理任务,明确列出监理工作内容,并进行分类归并及组合。
  (三)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设计
  1.选择组织结构形式:组织结构形式选择的基本原则是:有利于工程合同管理,有利于监理目标控制,有利于决策指挥,有利于信息沟通。
  2.合理确定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项目监理机构中一般应有三个层次:(1)决策层。由总监理工程师和其他助手组成,主要根据建设工程委托监理合同的要求和监理活动内容进行科学化、程序化决策与管理;(2)中间控制层(协调层和执行层)。由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组成,具体负责监理规划的落 实,监理目标控制及合同实施的管理;(3)作业层(操作层)。主要由监理员、检查员等组成,具体负责监理活动的操作实施。 #
  3.项目监理机构部门划分:项目监理机构中合理划分各职能部门,应依据监理机构目标、监理机构可利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以及合同结构情况,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组织协调等监理工作内容按不同的职能活动形成相应的管理部门。
  4.制定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
  5.选派监理人员:监理人员的选择除应考虑个人素质外,还应考 虑人员总体构成的合理性与协调性。
  我国《建设工程监理规范》规定,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3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由具有2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专业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1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并且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应专业配套、数量满足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需要。
  (四)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例题(04年题):为使监理工作科学、有序进行,应按监理工作的客观规律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规范化地开展监理工作建立项目监理机构的基本程序是()。P115
  A.任命总监理工程师,编制监理规划,制定工作流程;
  B.签订监理合同,任命总监理工程师,确定监理机构目标,制定工作流程;
  C.确定监理机构目标,确定监理工作内容,组织结构设计,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
  D.选择组织结构形式,确定管理层次与跨度,划分监理机构部门,制定考核标准。
  答案:C。
  二、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一)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的特点是项目监理机构中任何一个下级只接受惟一上级的命令。各级部门主管人员对所属部门的问题负责,项目监理机构中不再另设职能部门。
  这种组织形式适用于能划分为若干相对独立的子项目的大、中型建设工程。总监理工程师负责整个工程的规划、组织和指导,并负责整个工程范围内各方面的指挥、协调工作;子项目监理组分别负责各子项目的目标值控制,具体领导现场专业
  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组织机构简单,权力集中,命令统一,职责分明,决策迅速,隶属关系明确。缺点是实行没有职能部门的“个人管理”,这就要求总监理工程师博晓各种业务,通晓多种知识技能,成为“全能”式人物。
  (二)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是在监理机构内设立一些职能部门,把相应的监理职责和权力 交给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在本职能范围内有权直接指挥下级,此种组织形式一般适用于大、中型建设工程。
  这种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加强了项目监理目标控制的职能化分工,能够发挥职能机 构的专业管理作用,但由于下级人员受多头领导,如果上级指令相互矛盾,将使下级在工作中无所适从。

#

  (三)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是吸收了直线制监理组织形式和职能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而形成的一种组织形式。
  这种形式保持了直线制组织实行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清楚的优点,另一方面又 保持了职能制组织目标管理专业化的优点;其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情报。
  (四)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是由纵横两套管理系统组成的矩阵性组织结构,一套是纵向的职能系统,另一套是横向的子项目系统。这种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

责编: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