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环保工程师 > 考试辅导 >

2011年环保工程师:吸收剂及其选择的基本要求

2011-04-12 来源:未知 作者:终点

2011年环保工程师:吸收剂及其选择的基本要求 #

吸收剂及其选择的基本要求

#

(1)吸收剂

#

所谓吸收剂一般是指对其体混合物中个组分具有不同的溶解度而能选择性吸收其种子一种组分或几种组分的液体。

#

(2)吸收剂的选择 #

吸收剂性能的好坏,往往成为决定吸收操作效果是否良好的关键,因此在选择吸收剂时应考虑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

①吸收剂的选择原则(重点) #

a 吸收剂应对混合气体中被吸收组分具有良好的选择性和较大的吸收能力。 #

b 饱和正气压低,以减少挥发损失,避免吸收液成分进入气相,造成浪费和新的污染。 #

c 沸点高,热稳定性高,不易起泡。 #

d.釉性小,能改善吸收塔内的流动状况,提高吸收速率,降低泵的功耗,减小个阻力; #

e.化学稳定性高,腐蚀性小、无毒性、不易燃; #

f价廉易得、易于解吸再生或产生的富液易于综合利用。 #

任何一种吸收剂很难同时满足以上要求,实际上可根据所处理的对象及目的,权衡各方面因素而定。

#

②吸收剂的选择方法 #

a。对于物理吸收,要求溶解度大,可按照相似相溶规律选择吸收剂,即从与吸收质结构相近的物质中筛选吸收剂。

#

b.对于化学吸收过程,可以选择容易与被吸收组分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作吸忻 #

c.在水中溶解度较大的气体,用水作吸收剂是首选对象,优点是价廉易得、吸收流程、设备和操作都比较简单;缺点是设备庞大、净化效率低、动力消耗大。

#

d.碱金属钠、钾、铰或碱土金属钙、镁等的溶液,是另一类常用吸收剂。由于这-类吸收剂能与被吸收的气态污染物如

#

SO2、HCI、HF、NO2等之间发生化学反应,因而使吸收能力大大增加。 #

e. 吸收碱性气体常用各种酸液作为吸收剂;对于酸性气体,则优先选用碱性或碱性盐溶液吸收。

#

③吸收剂的再生 #

吸收剂使用到一定程度,需要处理后再使用,处理的方式一是通过再生回收副产品后重新利用,如亚硫酸钠法吸收SO2气体,吸收液中的亚硫酸氢钠经加热再生,回收SO2后变为亚硫酸钠重新使用。二是直接把吸收液加工成副产品,如用氨水吸收SO2得到的亚硫酸铵经氧化变为硫酸铵化肥。 #

责编: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