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环保工程师 > 考试动态 >

2018年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考前复习笔记汇总

2017-10-27 来源:未知 作者:onekao
2018年注册环保工程师考试考前复习笔记汇总


 白色污染的潜在危害


  1、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和塑料袋盛装食物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 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我们现在用来装食物的超薄塑料袋一般是聚氯乙烯塑料。早在四十年前,人们就发现聚氯乙烯塑料中残留 有氯乙烯单体。当人们接触氯乙烯后,就会出现手腕、手指浮肿,皮肤硬化等症状,还可能出现脾肿大、 肝损伤等症。在我国,我们用的超薄塑料袋几乎都来自废塑料的再利用,是由小企业或家庭作坊生产的。 这些生产厂所用原料是废弃塑料桶、盆、一次性针筒等。生产时,首先用机械把原料粉碎成塑料粒子,再 把塑料粒子放在一个水池里清洗(名曰消毒),取出来晒干,再用机械把它压成膜,制成各种塑料袋。每次 吃饭时,就有不少人用塑料袋装饭菜,他们不知道这种行为不仅危害环境,也危害自己的身体。


  2、使土壤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我国目前使用的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通常至少需要200 年。 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田中,会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 造成农作物的减产。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3、填埋作业仍是我国处理城市垃圾的一个主要方法。由于塑料膜密度小、体积大,它能很快填满场地,降 低填埋场地处理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后的场地由于地基松软,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 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周围环境。


  4、若把废塑料直接进行焚烧处理,将给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塑料焚烧时,不但产生大量黑烟,而且 会产生二恶英——迄今为止毒性最大的一类物质。二恶英进入土壤中,至少需15 个月才能逐渐分解,它会 危害植物及农作物;二恶英对动物的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焚烧垃圾排放出的二恶英对环境的污染, 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个极敏感的问题。


  另外,由于一次性塑料餐具难降解,现在许多城市都推广使用绿色餐具——纸制餐具,原理是纸制品的组 成物纤维素能被微生物降解。但是,用纸制餐具代替发泡塑料餐具亦不明智。首先,纸制餐具同样也会带 来视觉上的污染。它们的降解速度并不快,往往在几十天甚至几个月内也不会降解彻底。其次,制纸制餐 具时,除用到草浆、稻浆外,还要加入1/3 左右的木浆,若全面推广,势必造成大量木材的消耗,导致森 林砍伐的加剧。而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13.92%,人均占有森林面积只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7.2%.第三, 制纸浆历来是耗水大户、耗能大户及排污大户。造浆工艺需大量水,而我国属于水资源短缺的国家。若污 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中,会引起水污染;纸制餐具成型后需立即烘干,这就需要耗大量能。而我国能 源结构是以燃煤为主,这样就会增加空气中SO2 的含量,引起酸雨。








重要的大气污染物


  主要污染物:


  粉尘(钢铁厂、冶炼厂、水泥厂、建筑材料厂等);


  硫化物(民用炉、热点站、金属冶炼、硫酸厂);


  氮化物(硝酸厂、氮肥厂、炸药厂);


  氧化物(CO、CO2);


  卤化物(氟化物、氯化物、制碱厂);


  有机物质的污染。


  (1)CO 占总污染量的30%主要来源:汽车排气占50%


  危害:与血红蛋白结合危害人体,排量多会使空气中O2 量降低。


  (2)NOx、NO、NO2 本身含氮变成游离氮原子和氧作用(燃NO)


  来源:


  ①石化燃料的燃烧


  高温下,大气中的氮和氧结合(热解NO)


  NOx 生成量与燃烧温度有关


  ②各种工业过程(硝酸厂、氮肥厂、炸药厂等)


  危害:


  ①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


  ②对动植物体有强的腐蚀性。


  (3)碳氢化合物(HC)


  来源:燃料燃烧不完全排放HC 化合物,汽车尾气中有10%HC 化合物。美国70 年


  统计,在总HC 尾气中,汽车排气占48%。


  危害: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


  (4)硫氧化物


  来源:


  ①燃料燃烧;


  ②有色金属冶炼;


  ③民用燃烧炉灶。


  SO2 浓度:3.5%以上高浓度烟气


  3.5%以下低浓度烟气


  危害:①产生酸雨;②腐蚀生物的机体;③产生化学烟雾。


  硫酸烟雾的代表事件:伦敦烟雾事件


  (5)微尘


  分类:气溶胶中0.1—1μm


  烟0.1—1μm 降尘(>10μm)


  尘10—100μm 飘尘(<10μm)v 雾1—10μm


  危害:①引起呼吸道疾病;②致癌作用;③造成烟雾事件(硫酸等,SO2 之所以在大气中造成危害是由于大气中微尘带有一些Mn2+、Fe2+等催化剂使


  (6)其他有害物质(石棉、铍、汞)


  (7)光化学烟雾


  光化学烟雾早在1946 年最早在洛杉矶发现,故又叫“洛杉矶烟雾”。这种烟雾经常发生在夏季和早秋季节,每次事件给人造成很大的灾难。光化学烟雾的机理在本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还不很清楚,1956 年首先由加利福尼亚工科大学哈根.斯特博士提 出了光化学烟雾的理论,他认为洛杉矶型的烟雾事件主要由于汽车排出来的尾气中的NOx、HC 在强烈的 太阳光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的。引起光化学烟雾的NO2 气><6211><1体可吸收300—700nm(纳米)波长的光。其中 430nm 波长以下的紫外线光照射时,可使NO2 分解生成的原子氧很快又与空气中的O2 形成O3:按上式可 计算出O3 浓度,实际上远比按上推导而得的结论高。


  主要是:大气中存在由各种HC 化合物,最容易与O 原子、O2、O3、NO 进行反应生成一系列中间产物和 最终产物。如形成光化学烟雾的HC 物为醛类时,其主要反应如下:大气中的一次污染物如汽车、工厂等排放的燃烧生成物和未燃烧物质经过太阳光的照射,各种污染物之间 发生反应形成二次污染物——烟雾,被称为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O3、过氧酰硝酸酯、酮类、醛类各种活性很强的许多自由烃、氮类氧化物。


  造成光化学烟雾的起始物:NO2


  形成条件:阳光照射(光波2900—4200?)空气中存在HC 化合物(上午9 点—下午2 点)晴天,温度不太高





沉淀、澄清及浓缩


  1.1沉淀、澄清及浓缩


  大纲要求:掌握沉淀、澄清及污泥浓缩的技术和方法


  1.1.1沉淀原理和分类


  ⑴沉淀原理:


  利用某些悬浮颗粒的密度大于水的特性,将其从水中去除。


  ⑵沉淀分类


  ①自由沉淀②絮凝沉淀③拥挤沉淀④压缩沉淀


  在城市污水处理流程中,在沉砂池中砂粒的沉淀一般为自由沉淀,活性污泥在二沉池中为絮凝沉淀,二沉池下部污泥的沉淀为拥挤沉淀,活性污泥在污泥浓缩池中的浓缩过程为压缩沉淀,这部分内容今年也出了一道题目,题目的内容大致是关于沉淀分类的论述哪一项是正确的:4个选项内容为:a沉砂池是自由沉淀;b混凝沉淀为絮凝沉淀;c二沉池底部应该是压缩沉淀,与污泥浓缩池一样;d浓缩池是压缩沉淀,从选项内容来看,abd都是正确的,c选项中二沉淀下部污泥的沉淀为拥挤沉淀,不是压缩沉淀,所以c错误。


  ⑶沉淀颗粒的沉速


  低流速的离散性颗粒,在水中受到重力、浮力和水的阻力三个力的作用,其合力决定颗粒在水中的加速度和沉速。


  ⑷沉淀试验


  ①自由沉淀试验


  ②絮凝沉淀(干扰沉淀)试验


  ③拥挤沉淀试验


  1.1.2沉淀池


  ⑴沉淀池的分类


  按池内水流方向的不同,可以分为平流式沉淀池、辐流式沉淀池和竖流式沉淀池


  按在工艺流程中位置不同,可分为初沉池和二沉池


  按截除颗粒沉降距离不同,可分为一般沉淀池和浅层沉淀池


  ⑵平流式沉淀池:


  ①构造:进水区、出水区、沉淀区、缓冲层、污泥区及排泥装置


  ②平流式沉淀池的工作原理


  掌握沉淀池的设计计算:根据静置沉淀试验所求得的沉速和表面负荷等数据来计算。


  掌握污泥区的计算公式


  缓冲水层(位于污泥区和澄清区之间)的深度可取0.3~0.5m


  沉淀池的个数宜在1个以上。


  ③掌握平流式沉淀池的进出水装置和排泥斗形式以及平流式沉淀池的设计技术参数的选择


  ④平流沉淀池的优缺点


  ⑶辐流式沉淀池


  可作为初沉池或二沉池


  ①构造


  ②优缺点


  ③设计要求和参数选择(掌握设计参数)


  ⑷竖流式沉淀池


  掌握设计要求和参数选择:例如设计中心管流速不大于30mm/s等


  ⑸斜板(管)沉淀池


  ①分类:侧向流、同向流、异向流斜板(管)沉淀池


  ②掌握设计要求和参数的选择


  ③掌握其应用条件:例如其不宜作为二沉池使用,主要原因是活性污泥的黏度大,易因污泥的黏附而影响沉淀效果。


  1.1.3澄清池


  ⑴原理


  是利用高浓度的活性泥渣层的接触絮凝作用,将水中杂质阻留,使水得到澄清。


  ⑵类型与特点


  ①循环(回流)泥渣型澄清池


  是利用机械或水力的作用,使部分沉淀泥渣循环回流以增加和水中杂质的接触碰撞和吸附机会,提高混凝的效果。


  包括机械搅拌澄清池和水力循环澄清池等


  a机械搅拌澄清池


  特点:单位面积处理量较大,但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修工作量较大,适用于较大的处理规模。


  适用条件:无机械刮泥时,进水浊度一般不超过500度,有机械刮泥时,一般为500~3000度


  b水力循环澄清池


  由于絮凝不够充分,对水质和水温适应能力较差,目前应用不太多,适用于中、小型处理规模。


  ②悬浮泥渣型澄清池


  工作原理:是使上升水流的流速等于絮粒在静水中靠重力沉降的速度,絮粒处于既不沉淀又不随水流上升的悬浮状态,当絮粒集结到一定厚度时,就构成泥渣悬浮层,原水通过时,水中杂质与絮粒碰撞接触,并被悬浮泥渣层的絮粒吸附、过滤而截留下来。


  包括悬浮澄清池和脉冲澄清池等。


  a悬浮澄清池


  适用于中、小处理规模,对进水水量、水温及加药量较敏感,可建成单层式或双层式,单层式适用于原水浊度长期低于3000度以下,双层式可适用原水浊度超过3000度左右。单池面积不宜超过150㎡


  b脉冲澄清池


  澄清效率高,具有脉冲的快速混合、缓慢充分的絮凝、大阻力配水系统而使布水较均匀、水流垂直上升和池体利用较充分等优点,多用于处理原水浊度小于3000度的水。


  一般脉冲澄清池的脉冲周期可采用30~40s,充放时间比为3:1~4:1


  1.1.4污泥浓缩


  其工艺有重力浓缩、气浮浓缩和离心浓缩三种方式,国内一般采用重力浓缩。


  ⑴浓缩的目的


  污泥的含水率非常高,达95%以上,因而其体积非常大,浓缩的目的在于减容,例如含水率由99%降到96%时,体积可减小3/4,可为后续的污泥处理创造条件。


  ⑵重力浓缩池


  ①间歇式


  ②连续式


  ⑶重力浓缩池的设计 # 

责编:onekao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