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高考 > 考试动态 >

安徽省艺考招生改革从哪一年开始实施?答记者问

2024-02-23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我省艺考招生改革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

答:我省艺术考试招生改革自2024年起实施。2024年起,我省将按照要求优化调整各省统一考试类别的考试科目和分数、考试形式和内容、考试组织和实施情况教育部着力提高考试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各高校要认真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及时修改完善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办法和人才培养方案。

#

艺术考试招生改革后,我省艺术专业统考将如何调整?

#

答: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2024年起,我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由原来的八个统考模块调整为音乐、舞蹈、表演(导演)、播音、主持、以及艺术和设计。 、书法等六个省统考门类。 其中,音乐专业省统考分为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两类。 音乐表演考试包括器乐和声乐两个方向; 表演(导演)专业省统考分为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三个类别。 方向。

#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戏曲专业暂无省级统一考试要求,具体考试形式按照教育部最新要求执行。

#

艺术考试招生改革后,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评价办法是怎样的? 如何组织考试? #

答:艺术类专业招生采取“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 文化素质采用高考文化测试成绩,职业能力采用艺术职业能力测试成绩。 根据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考试,进一步规范省统考和学校考试的组织实施。 省统考由全省统一组织,高考由相关院校自行组织。

#

艺术考试招生改革后,哪些专业将不再组织艺术职业能力考试? #

答: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2024年起,高等学校艺术史、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等艺术类专业导演、影视技术等专业将直接根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并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同时,原定艺术类招生的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项目将纳入体育专业考试招生,不允许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

#

此次艺考招生改革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高考?

#

答:一是严格控制报考院校和专业范围。 二是积极采取网上考试或利用省统一考试成绩进行初选等方式,严格控制参加现场考试的学生人数。 原则上不超过相关专业招生计划的6至8倍。 三是自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立校考中心,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学校考试全部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四是学校考试机构应当在各科目招生章程(简章)或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明确告知考生必须参加所在地的省统一考试。

#

艺考招生改革后,对考生文化科目成绩有何要求?

#

答:我们将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和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逐步扭转一些高校和艺术考生“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提高文化课程成绩要求。 2024年起,艺术类本科生、高职(专科)文化类专业按照物理、历史划定录取控制线。 其中,播音、主持专业本科专业原则上不应低于普通本科招生控制分数线; 音乐类、艺术设计类、书法类本科专业不低于普通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的75%; 舞蹈、桌乐(导演、表演专业本科专业原则上不低于普通本科招生控制分数的70%。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普通高职院校(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 #

艺考招生改革后,播音主持(原模块1)招生控制分数由原普通本科招生控制分数的90%提高到100%。 调整后的播音主持类文化课程分数要求符合教育部《适度提高艺术理论、戏剧影视(不含表演)等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程录取控制分数线、且不得低于一般专业。 批次控制分数线》规定。

#

鼓励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提高考生高考文化课程成绩要求。 相关要求应当在高校招生章程和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明确,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

艺考招生改革后,艺术统考批次中文化类考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比例,综合成绩计算公式如何调整? #

答:按照教育部《指导意见》关于高考文化课成绩占综合成绩不低于50%的要求,并参考大部分省份的做法,播音、主持等文化类课程成绩确定占综合成绩的70%,调整音乐类、舞蹈、表演(导演)、艺术设计、书法等文化类课程考试成绩比例占总分的50%。 #

根据教育部规定,音乐、舞蹈、表演(导演)、播音主持、艺术设计、书法等专业省统考总分为300分。 综合成绩按总分750分折算,计算公式为: #

综合成绩1=文化课程成绩×50%+专业统考成绩×2.5×50%,适用于音乐、舞蹈、表演(导演)、艺术设计、书法专业。 #

综合成绩2=文化课程成绩×70%+专业统考成绩×2.5×30%,适用于播音主持专业。 #

艺术考试招生改革后,艺术类专业资格要求将如何调整?

#

答: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公布全省统一专业考试成绩时,根据报考人数、专业考试成绩分布等情况划定专业资格线(校考资格线)。资格线(校考资格线)即可参加相应的艺术专业学校考试,这也是艺术高职(专科)统考批次的最低专业资格要求。 #

为保证艺术统考本科批次学生的专业素质,高考成绩公布时,省招生委员会将根据考生高考情况对省统考本科批次专业进行分类考试文化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分布,以及当年的招生计划等因素。 招生控制分数与高考文化课程招生控制分数同时发布。 不再设置省统考综合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

#

艺考招生改革后2024年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录取分数线,省统考的考试科目和分数将如何设置? #

答:音乐专业省统考分为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两类。 音乐表演又分为器乐和声乐两个方向。 音乐表演(器乐方向)总分为300分,包括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器乐(240分)4个科目。 音乐表演(声乐方向)总分为300分,包括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声乐(240分)4个科目。 音乐教育总分300分,包括乐理(15分)、听写(30分)、视唱(15分)、声乐、器乐(考生可选择声乐或器乐为主辅)分项分别为,其中主项为165分,辅修项为75分)5科。 #

舞蹈专业省统考总分300分,包括舞蹈基础功(120分)、舞蹈表演(150分)、舞蹈即兴(30分)3个科目。 #

表演(导演)专业省统考包括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戏剧影视导演三个方向。 戏剧影视表演总分为300分,包括文学作品朗诵(100分)、自选歌曲演唱(50分)、形体技能展示(50分)、命题即兴创作(50分)4个科目。 100分)。 服装表演方向总分300分,考试包括形体观察(150分)、舞步展示(120分)、才艺展示(30分)三个科目。 戏剧影视导演总分300分,包括文学作品朗诵(50分)、命题即兴创作(50分)、叙事作品写作(200分)3个科目。 #

播音主持专业全省统考总分为300分,包括作品阅读(100分)、新闻播音(100分)、话题评论(100分)3个科目。

#

艺术设计专业省统考总分300分,包括素描(100分)、色彩(100分)、素描(综合能力)(100分)3个科目。 #

省书法专业统考总分为300分,其中书法临摹1(75分)、书法临摹2(75分)、书法创作1(75分)、书法创作2(75分)。

#

如何加强省统考工作管理? #

答:各地、各学校要严格遵守考试招生工作纪律,严格遵守高校教师“十不准”、“三十不准”、“八项基本要求”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在高校招生中,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招生政策规定。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相关保密规定,完善省统一试题、试卷制作、试卷流通、储存等各环节、全流程管理。 严格落实考生、评委、考场随机安排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严防考试舞弊。 细化专业考试评分标准,采取评委现场独立评分、全程录音录像等方式,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改进完善评分方法,确保评分工作安全高效、评分结果准确。 严格考核人员选拔标准2024年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录取分数线,建立考核人员信息库,进一步提高省外外部考核人员比例,落实考核人员考试安全责任书和回避制度。

#

如何加强艺考招生监管?

#

答:建立健全分层负责、规范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时限,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对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中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工作人员和考生,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高等学校要严格对艺术类专业新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查和专业复试。 对复试或专业复试不合格、录取前后考试成绩差异较大的考生,要组织专项排查。 对以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方式取得入学资格的学生以及违规录取的学生,将予以取消入学资格、录取资格或者学籍,并记入考试诚信档案。 省招生委员会、省教育厅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考试招生秩序专项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宣传、违法录取承诺等行为,并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追究其责任。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