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高考 > 考试动态 >

高考理科452分填写志愿时候找到我指导(组图)

2022-03-07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李响同学2020年高考理科分数452分,填写志愿时候找到我指导。李响的情况是不想去外省,要在广西读大学,感兴趣的专业是IT。理科452分这个分数按照往年排名就够得到北部湾大学;够不上南宁的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师大;够得上桂林的航天学院,旅游学院,应用型本科等,但又看不上;学费太高的不考虑,比如广西大学行健学院、南宁学院等独立院校。

#

李响联系到我,一开始就问我北部湾大学怎么样,自己这个分数也许只能上北部湾大学了,他还算了解自己的情况。我给他分析了他的情况,北部湾大学是2019年刚由钦州学院升级成的大学,实际办学水平一般,建议先考虑南宁、桂林、柳州的大学,让他按照一定的梯度选择填报高校,把北部湾大学当做稳上的高校,要冲一冲外省和首府南宁较好的大学。聊过一两次后他就没有再和我联系,我以为他背后有高人指点,也没有再继续跟踪他的志愿填报情况。

#

第二批本科志愿投档后的第二天,李响同学发信息给我,他说:哥玉林师范学院录取分线数,我被北部湾大学退档了,可能得回去复读了,心情十分沮丧。他给我发来了填报志愿的截图,从截图可见六个志愿他才填报了两个,A志愿六个专业均是IT类,选择部分服从调剂,服从的专业也都是较好的;B志愿填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做保底,专业也大多是IT类。从这份志愿看他是铁了心了要上北部湾大学的IT专业。 #

李响同学的志愿清单截图 #

这样的志愿填报是懒人模式,该同学简单填完志愿后就到广东的工厂打暑假工了。从志愿填报专家的角度看,这是不可取的。正确填报方式是ABCDEF六个志愿一定要用完,用好每一个志愿。 #

李响同学被北部湾退档截图 #

看到这样的志愿和结果我是又气又恼,我回复了李响同学一句:幸亏你被退档了,否则你就被北部湾大学拿了去。

#

我查看了北部湾大学的投档线是442分,该同学452分的成绩高于投档线10分仍然不被录取,原因是大多学生冲着IT类专业去了,比他高分的人被录到了IT类专业,他填报的6个IT专业全部被录满,选择的部分服从专业也录满了,最后被退档了。再看广西财经学院,投档线才428分,这真是一个奇葩,历史以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乌龙,分析原因,只能说这一届的高考生太看重IT,太看重“大学”这两个字,440-460这部分人害怕上不了财经学院选择了北部湾大学,导致财经学院志愿奇缺,录取分数骤降。

#

我看到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还剩有很多补录的名额,根据二批投档分数看,李响同学452分的分数必能上广西财经学院,或许还能上南宁师大、广西民大、广西科技大学等更优秀的学校,给他的志愿建议是:A云南师大,B广西财经学院,C南宁师大,D广西科技大,E广西医科大,F玉林师范学院。A云南师大是高一个层级的学校,正好剩余有IT专业玉林师范学院录取分线数,可大胆冲一冲,再到BCDE志愿稳一稳,这四所大学在以往复征志愿投档分数是差不多的,财经学院的专业更理想,就排在最前,F志愿填玉林师院是保底的,万一前面不达线,保底可以上玉林师范,专业填写全部服从调剂,这个时候再不服从就可能真得要回去复读了。 #

李响同学复征志愿清单

#

复征志愿投档情况出来了,李响同学分数不达A云南师范大学,档案被投档到B广西财经学院,顺利被该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录取。考生对录取结果很满意,因祸得福,考上了更好的大学。我不是很满意,当时我正在给李雯同学指导志愿(昨天发的案例),李雯同学理科455分,两人成绩相当,如果当时复制李雯的志愿过来,李响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广西财经学院的录取,而且会是他想学的IT专业。

#

李响同学在复征志愿中被广西财经学院录取

#

经验教训: #

1.志愿填报一定要重视,争取最多时间了解高校、专业情况,对比招生计划变化,预判高校投档分。

#

2.用好六个志愿六个专业,一个都不要浪费。

#

3.投档分数可预测,但不一定准确,谁都不知道会有什么奇葩时间发生,志愿填好了,就不会出现因奇葩事件而退档。 #

最后建议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看一看我昨天发的文章《400分多分上广西财经学院,她赚了》,看了这两篇文章,大概就懂得志愿怎么填了。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