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房地产估价师 > 考试辅导 >

2011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辅导之城市性质

2011-08-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2011房地产估价师制度与政策辅导之城市性质

#

  城市性质是指城市在一定地区、国家以至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主要职能。它是一个城市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所具有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各城市间相互区别的基本特征。

#

  1.确定城市性质的意义

#

  1)城市性质决定着城市规划的特征,对城市规模的大小、城市用地组织的特点以及各种市政公用设施的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首先要确定城市的性质。

#

      2)城市性质是城市建设的总纲,是体现城市的最基本特征和城市总的发展方向,科学地确定城市性质是充分发挥城市作用的重要前提。它有利于合理选定城市建设项目,有利于突出规划结构的特点,有利于为规划方案提供可靠的技术经济依据。

#

  2.确定城市性质的依据

#

  1)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对该城市建设的要求; #

  2)该城市在所处区域的地位与所担负的任务;

#

  3)该城市自身所具备的条件,包括资源条件、自然地理条件、建设条件和历史及现状基础条件。

#

  3.确定城市性质的方法

#

  确定城市性质一般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定性分析旨在全面分析和说明城市在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定量分析是在定性基础上对城市职能,特别是经济职能,通过采用某些技术指标所作的分析,主要是从数量上确定城市的主导产业或生产部门。经济职能的定量分析主要从城市主导产业在全国或地区的地位和作用、主要生产部门经济结构的主次、用地结构的主次三个方面着手。

#

  4.按城市性质划分城市类型

#

  1)工业城市。以工业生产为主,工业用地及对外交通运输用地占有较大的比重。不同性质的工业,在规划上会有不同的特殊要求。这类城市又可依工业构成情况分为多种工业的城市和单一工业为主的城市。

#

  2)交通港口城市。这类城市往往是由对外交通运输发展起来的,交通运输用地在城市中占有很大比例。这类城市根据运输条件,又可分为铁路枢纽城市和内河港埠城市等。 #

  3)中心城市。这类城市既有政治、文教、科研等非经济机构的主要职能,也有经济方面的职能,在用地组成与布局上较为复杂,城市规模较大。根据规模和职能,又可分为全国性中心城市和地区性的中心城市等。

#

  4)县城。这类城市是联系广大农村的纽带,也是工农业物资的集散地。县城的特点是数量多,规模较小。

#

  5)特殊职能的城市。根据不同的职能可分为纪念性城市、观光旅游城市、边防城市、经济特区等。

#

责编: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