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专业辅导 >

施工管理—论建筑倒塌救援行动

2010-05-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第一考试网

  建筑倒塌事故是指由于地震、风暴、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以及其它人为等因素,造成建筑结构整体或局部倒塌,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灾害。消防部队作为一支社会紧急抢险救援的队伍,逐渐成为处理此类灾害的主力军。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和我国衡阳“11.3”建筑火灾坍塌事故,给消防部队带来警示,研究建筑倒塌的搜索与救援行动的规律成为消防部队亟待解决的课题。

#

  1建筑倒塌搜索与救援行动的特点

#

  1.1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合,消防部队是救援行动的主力 #

  建筑倒塌事故常导致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旦发生事故,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必定会赶到现场参加救援指挥工作,协调消防、公安、医疗救护、水、电、燃气、交通等部门联合作业。作为搜寻与救援行动主力的消防部队必须在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实施救助行动。

#

  1.2救援难度大,作战时间长。

#

  一旦发生大型建筑倒塌事故或地震等自然因素引起大片建筑倒塌,往往导致较多的人员伤亡,并次生灾害,救援难度极大。由于被埋压人员的数量和位置的不确定性,并且现有搜寻及挖掘设备效能差,因此,灾后的搜寻与救援是长时间的连续作战。2003年11月3日湖南衡阳市珠晖区一栋八层四合院商住楼发生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从3日开始时至5日结束,历时近30小时。 #

  1.3多种设备作业。 #

  常用的设备器材有:侦检、救生、破拆、牵引起重、夜间照明、洗消等器材设备。 #

  1.4行动中易遭遇次生灾害。

#

  突发性的建筑倒塌事故,可能造成建筑内部燃气、供电等设施毁坏,导致火灾发生,尤其是化工厂房建筑物的倒塌,易引起毒气(液)体泄漏和爆炸燃烧事故的发生。 #

  2救援分组分工

#

  救援队伍应主要分成各小组,分别负责相应的职责: #

  3处置程序与措施

#

  3.1现场询情。消防人员到场后应详细询问倒塌建筑的高度、层数、面积、平面布局、使用性质;建筑内人员的数量、在位率;事故埋压人员的数量、大致位置等。 #

  3.2侦察检测。利用生命探测器、搜救犬等,立即搜寻遇险和被困人员;利用检测仪器检测事故现场可燃气体的浓度。

#

  3.3设立警戒。封锁事故路段的交通,隔离围观群众,严禁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事故现场,,若事故造成化学危险品外泄,现场警戒的范围需根据侦检情况确定。

#

  3.4救生排险。 #

  (1)迅速在现场清除障碍,开辟出一块空阔地和进出道,确保现场拥有一个急救平台和一条供救援车辆进出的通道。 #

  (2)立即疏散建筑结构受到影响、并可能倒塌的建筑内部的人员。

#

  (3)协助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切断倒塌建筑的水、电、气供应;使用开花或喷舞水扑灭事故次生的火灾。

#

  (4)救援初期,使用扩张、切割、起重等小型工具排除障碍,全力搜寻遇险和被埋人员,并组织营救和疏散;对发现但一时无法解救的幸存者,应提供饮食和药品 #

  (5)被埋人员清理结束后,使用大型铲车、吊车、推土机等施工机械车辆清除建筑废墟。3.5现场急救。对事故现场或现场车辆迅速转送医院救治。

#

  3.6清点人员和装备,做好移交,安全撤离。

#

  4搜索与救援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

  4.1慎用工程机械。国外有关消防组织认为:被建筑废墟埋压的人员只要还活着,一周之内是有生还希望的。在事故坍塌现场,指挥部在通过对知情人了解被埋压人员所处具体位置后,对埋压人员的部位,组织救援力量用手或铲、镐等小型器具小心刨挖,对较重、较大的建筑构件可用吊车吊移,在没有被埋压人员之处,且不会对被埋压人员造成危险的地方可使用工程机械,以加快搜救进程;#p#分页标题#e#

#

  4.2使用生命探测仪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并充分发挥搜救犬的作用,可使搜救工作事半功倍。4.3搜救过程中应对作业面喷洒开花水流,既可降温(火灾坍塌现场温度较高,加之阴燃),又可降尘,还有利于稳定被埋压人员紧张恐怖情绪。

#

  4.4对与坍塌建筑物毗邻且受到破坏但尚未坍塌的建筑要确定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经纬仪等建筑勘察仪器进行不间断定点、多点监测,并及时报告监测情况,必要时,还应对局部建筑进行加固或提前推倒,以防止搜寻救援过程中出现再次坍塌事故。 #

  4.5及时开辟作业面,加快搜救进程。由于城市建筑密度较大,导致建筑坍塌后,搜救作业面狭小,影响搜救工作开展。 #

  4.6地方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是取得搜救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

  4.7确保现场通信畅通,保证指挥命令的快速下达和现场行动进展情况的及时汇总上报以及各小组间的信息传递和交流。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