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建筑资质挂靠的危害有哪些?挂靠危害大?

2023-01-3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建筑工程资质挂靠在建筑行业中普遍存在,已成为中小施工企业间见怪不怪之事,此类资质挂靠行为极易引发工程安全方面的问题。但对于这种混乱的局面一建市政 挂靠 风险,近两年上至中央下至各省,都频繁推出各种措施来整治建筑资质挂靠问题,使得资质挂靠困难重重!那么,建筑资质挂靠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

一、建筑工程资质挂靠的危害有哪些?

#

(1)扰乱正常的招投标环境

#

不少挂靠人依仗其与工程甲方或招标代理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使得招标文件的设计更加利于挂靠人挂靠的那一家公司,但是此种行为使得不少技术和资金雄厚的公司不能通过正常和正当的渠道在竞争中标,造成招投标中的不公平竞争,极大地挫伤了守法公司投标的积极性,也使得其丧失了对国内招投标市场的信心一建市政 挂靠 风险,极大地干扰了社会和经济的正常秩序。

#

(2)项目监管难度加大 #

由于工程中订立合同时采用被挂靠人之名,挂靠人身居要职,各类违法行为比较隐蔽,很难监督。因此,在建筑市场中存在着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不乏一些“三无”人员,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力,将工程转包给他人。同时,施工管理全过程所发生的经济往来民事行为均以被挂靠人之名发生,在实践中仅能监督被挂靠人,对挂靠人各个方面的监督往往很难落实。挂靠人、被挂靠人之间互利共生、为了牟利而投机取巧、拉关系、走后门、损害社会风气、公平竞标环境等都是滋生腐败的原因。

#

(3)工程质量和安全难以保证

#

挂靠人无论在技术上,装备上,施工经验上,经济实力上还是组织能力上都很难达到项目要求,建设条件差,管理水平差,违规建设较多,造成了许多安全隐患。这些隐患一旦发生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施工时不按规定进行,工程质量肯定很难保证,常造成“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

#

在实际中,建筑公司的挂靠行为是一种普遍的行为,它往往会给被挂靠公司带来很大的法律风险,甚至会对公司的生存产生不利的影响。如何预防挂靠的法律风险,是被挂靠公司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五大危险要注意施工资质挂靠! #

二、资质挂靠的五个风险 #

1.建设合同失效,挂靠人和被挂靠单位都不能行使工程价款的优先受偿权,工程价款的回收不能得到保证 #

2.挂靠人对工程质量、工期、工伤及财产损害负有连带责任 #

3.挂靠单位因挂靠工程拖欠物料供方的货款或工人的工资,由其连带清偿;

#

4.挂靠人以被挂靠单位的名义对外订立的合同,发生的债务纠纷,由被挂靠公司负责,同时,被挂靠单位应当对其所拖欠的工程款进行赔偿;

#

5.有关部门有权没收挂靠的收入,并有权对挂靠人、挂靠单位进行行政处罚,甚至取消其资格。

#

那么,如何预防和减少施工资质挂靠的风险?我们归纳了六种小技巧。

#

三、减少资质挂靠风险的六种技巧 #

1.对挂靠单位进行事前风险控制 #

需要企业提供基本的业务信息,并对其信用状况进行调查,并向其提出履约保证。 #

2.采用内部承包方式 #

对于被挂靠单位来说,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不采用挂靠的形式来进行施工,而采用合同形式,这是法律所允许的,可以把挂靠项目变成自己的项目。 #

3.采用材料委托采购与劳务分包相结合的方式 #

这种模式其实就是将挂靠施工合同分成两类:一是由被挂靠单位负责采购的建材,由挂靠单位负责采购;二是将施工服务依法外包,委托具有劳务资格的中介机构。 #

4.加强财务管理 #

为了确保工程资金专款专用,有效地防止劳资纠纷和材料款纠纷,对项目部公章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

#

5.严格控制合同履行过程中的风险

#

(1)对被挂靠单位要建立专案管理小组,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

#

(2)加强劳动管理。为其雇用的施工人员投保,以降低在工作中的工作风险。

#

6.工程竣工后的管理

#

项目完成后,被挂靠单位可以向公司申请完成项目的有关信息,并以书面方式向公司提出申请。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