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建筑考试 > 二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2018年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笔记

2018-03-09 来源:未知 作者:onekao
2018二级建造师法规考点笔记
 
 
 
考点笔记:
 
一、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民事责任=违约责任+侵权责任
 
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赔偿损失;(8)支付违约金;(9)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0)赔礼道歉。
 
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主要承担方式是:(1)返还财产;(2)修理;(3)赔偿损失;(4)支付违约金。
 
二、建设工程行政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行政责任=行政处罚+行政处分
 
blob.png
 
三、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刑事责任,是指犯罪主体因违反刑法,实施了犯罪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刑事责任是法律责任中最强烈的一种,其承担方式主要是刑罚,也包括一些非刑罚的处罚方法。
 
刑事责任=主刑+附加刑
 
blob.png
 
四个刑事罪名
 
(1)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
 
(2)重大责任事故罪——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3)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
 
(4)串通投标罪--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或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
 
 
 
 
 
 
 
 
考点笔记:
 
一、知识产权的法律特征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权利: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法律特征: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专有性、地域性、期限性。
 
二、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常见种类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三、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侵权责任
 
著作权的保护主要是民法保护。
 
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责编:onekao 返回顶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