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校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品牌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建筑人才培训合作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在: > 学历考试 > 成人高考 > 考试动态 >

一级注册建筑师建筑设计知识历年真题和答案(一级(知识)

2022-11-15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一级注册建筑建筑设计知识历年真题和答案 一级注册建筑《建筑设计(知识)》历年真题与模拟试题 详解 内容简介本资料是一级注册建筑师 “建筑设计(知识)”的历年真题与模拟试题详解。 全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历年真题及详解。收录2006~2012年、2014年的考试真题, 按照最新考试大纲、指定教材和法律法规对全部真题的答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 说明。第二部分为模拟试题及详解。根据历年考试真题的命题规律及常考考点精心 编写了模拟试题,其试题数量、难易程度、出题风格与考试真题基本保持一致, 方便考生检测学习效果,评估应试能力。说明:本考试今年、今年停考,因此没有今年和今年真题。 此外,2013、2022、今年真题暂无法搜集到。为便于读者复习,真题的解 析按照今年教材和最新规范进行了全面更新,如《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 (GB 50352—2022)。为了保证题目有效二级注册建筑师历年真题答案,对个别真题的题干或选项作了修 改,以满足新规范的要求,请读者注意。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 试看部分内容历年真 及详解2006 年一级注册建筑师 《建筑设计 (知识 )》真 及详解 说明 :为便于读者复习 ,试题中部分与新教材或更新的规范不符 标注了[已过时] ,请读者注意。

#

单项选择题 (共 123 题 ,每题 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二级注册建筑师历年真题答案,只有 1 个 最符合题意 ) 1 “埏埴以为器 ,当其无 ,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 ,当其无 ,有 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 ,无之以为用” ,这几句话精辟地论述了 ()。 A .空间与使用的辩证关系 B .空间与实体的辩证关系 C .有和无的辩证关系 D .利益和功用的辩证关系【答案】B 查看答案【解析】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 :“埏埴以为器 ,当其无 , 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 ,当其无 ,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 , 无之以为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要围成一定的空间 ,必然要 使用各种物质材料 ,按一定的技术方法才能形成 ,但各种空间对 于人类来说 ,具有使用 值的不是围成空间的壳 ,而是空间本身。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 它从组成角度分析 ,说明建筑是由有形的实体与无形的虚空形成 的空间 ,精辟地论述了空间与实体的辩证关系。 2 在高层公共建筑中 ,双侧排列的电梯不宜超过 ()。 A .2×2 台 B .2×3 台 C .2×4 台 D .2×5 台【答案】C 查看答案【解析】 《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 (GB 50352 —2022 ) 第 6.9.1 条第 5 款规定 ,高层建筑电梯分区服务时 ,每服务区的 电梯单侧排列时不宜超过 4 台 ,双侧排列时不宜超过 2 排 ×4 台。

#

3 为了在设计中把握空间组合的规律性 ,公共建筑空间按使用性 质可以划分为哪些部分 ?() A . 要使用部分、次要使用部分、交通联系部分 B .公共使用部分、半公共使用部分、半私密使用部分 C .室内空间、室外空间、半室内空间 D .公共空间、私密空间、共享空间【答案】A 查看答案【解析】各种公共建筑的使用性质和类型尽管不同 ,都可以 分成 要使用部分、次要使用部分 (又称辅助部分 )和交通联系 部分三大部分。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 4 在以下公共建筑中 ,哪种类型最不宜使用自动扶梯组织人流疏 散 ?() A .百货商店 B .地铁车站 C .大型医院 D .航空港【答案】C 查看答案【解析】自动扶梯的特点 :①自动扶梯只能单向运输 ;②自 动扶梯额定速度不应超过 0.5m/ s ,医院中人流方向较复杂 ,速度 较慢不能满足医院对紧急需要治疗病人进行运输的要求 ,故医院 中最不宜使用自动扶梯。 5 关于室内设计的下列叙述 ,哪项是正确的 ?() Ⅰ.室内设计的目的是营造一个舒适宜人、美观大方的室内空间 环境 Ⅱ .室内设计需要考虑室内物理 (声、 、热 )环境的问题 Ⅲ .室内设计主要是装饰装修设计和艺术风格设计 Ⅳ .室内设计是针对有高级装修要求的建筑而言的 A .Ⅰ、Ⅲ B .Ⅰ、 Ⅱ C .Ⅱ、Ⅳ D .Ⅱ、Ⅲ【答案】A 查看答案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解析】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 相应标准 ,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 ,创造功能合理、 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 #

室内设计 泛指能够实际在室内建立的任何相关物件 :包括墙、窗户、窗帘、 门、表面处理、材质、灯光、空调、水电、环境控制系统、视听 设备、家具与装饰品的规划。建筑设计需考虑室内物理 (声、光、 热 )环境的问题 ,室内设计一般不考虑 ;室内设计主要是装饰装 修设计和艺术风格设计。另外 ,室内设计并不只是针对有高级装 修要求的建筑而言的。 6 在大的室内空间中 ,如果缺乏必要的细部处理 ,则 使人感到 ()。 A .空间尺度变小 B .空间尺寸变大 C .空间变得宽敞 D .空间尺度无影响【答案】A 查看答案【解析】在大的建筑空间中 ,如果缺乏必要的细部处理 ,则使空间尺度产生变小的错觉 ,甚至使人感到简陋和粗笨。相反 , 如果细部处理过分细腻 ,也 失掉尺度感而产生繁琐的感觉。因 此 ,要特别注意尺度的推敲、把握、控制与处理。 【说明】A 项 ,将 “空间尺寸变小”改为 “空间尺度变小” 7 以下哪一种室内灯具的发光效率最高 ?()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 A .嵌入式下射型白炽灯具 B .乳白玻璃吸顶灯 C .有反射罩的直射型灯具 D .开敞式荧光灯具【答案】C 查看答案【解析】发光效率是一个光源的参数 ,它是光通量与功率的 比值。

#

根据国际照明委员会推荐的灯具分类 ,灯具发光效率依据 从大 小的顺序分为五类 :直接型、半直接型、全漫射型 (包括 水平方向光线很少的直接—间接型 )、半间接型和间接型。就发 光效率而言 ,白炽灯具较荧光灯具差 ;有反射罩的直射型灯具发 光效率高于一般吸顶灯和开敞式灯具。乳白玻璃吸顶灯属于漫射 型或直接—间 接型灯具 ,发光效率也低于有反射罩的直射型灯具。才聪学习网——考研真题、考资格证、考试题库! #

责编:admin 返回顶部  打印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网站声明网站地图广告服务帮助中心